前往研报中心>>
林业资源稀缺,潜在价值待重估
内容摘要
  林业产业: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

  林业在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新能源战略、绿色增长、应对气候变化和区域协调发展中均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十二五”是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林业发展,提高科技对林业的支撑能力,更好地完善林业体系建设、凸显林业地位、履行林业使命、发挥林业功能,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林业产业:林业资源稀缺性,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我国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短缺的国家之一,森林覆盖率低,人均占有量少。根据国家林业局2010年1月28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我国森林覆盖率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2/3,排在世界第139位。由于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和木材等林产品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加上天然林停伐和调减木材产量,我国木材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进口依赖度较大。

  林业产业: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享受政策红利

  为了大力发展我国林业,国家一直非常重视从政策上扶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予扶持。不断完善林业补贴制度,扩大现有财政专项资金投入规模,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把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鼓励发展林业十大绿色产业的支持政策,对林下经济发展、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等生态产业给予扶持,加快建立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制度,完善生态产业贷款财政贴息、保险保费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减免政策。

  林业行业的盈利模式及其投资机会

  根据林业行业特性,林业类企业的价值更多体现在森林资源蓄积量及其变化以及企业的产业链生产加工一体化程度。林木种植业企业通过养林即森林生长增殖获益,其盈利模式主要重在林木数量的增多,取决于拥有稀缺林木资源的数量程度。根据目前我国的会计制度,公司的账面资产价值以及当前经营效益未必能反应林业企业林木数量增多的价值,未及时采伐的林木会继续生长增殖,需要关注公司的潜在资源价值。还有国家的相关政策扶持出台、生态概念如“美丽中国”、碳汇交易等都是诱发林业行业投资的催化剂,根据林业行业的盈利模式我们认为林业企业具有相应的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看好具有资源稀缺性特征,潜在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随着林业资源在生态领域不断得到的重视,上市公司效益的转好,不断增加优质林业类龙头企业的上市,该板块会不断受到投资者的亲睐。我们看好该行业具有资源稀缺性特征,存在潜在资产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对于该行业我们首次给予“看好”评级。

  风险提示

  1、森林自然灾害风险;

  2、国家政策变动风险;

  3、木材价格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