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点评: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带来长期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1月31日,新华社全文刊发《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

  《一号文件》指出过去十年我国“三农”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党的十六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迎来了又一个黄金期,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

  同时,指出当前国内“三农”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伴随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呈现出农业综合生产成本上升、农产品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农村社会结构加速转型、城乡发展加快融合的态势。人多地少水缺的矛盾加剧,农产品需求总量刚性增长、消费结构快速升级,农业对外依存度明显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任务艰巨;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动,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农民利益诉求多元,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势在必行;国民经济与农村发展的关联度显著增强,农业资源要素流失加快,建立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机制的要求更为迫切,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任重道远。

  2013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工作目标,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政策扶持力度、科技驱动力度,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优越性,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大好形势。

  2013年需要具体落实七大项主要工作任务:(一)建立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机制,努力夯实现代农业物质基础;(二)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三)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多元服务主体;(五)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利;(六)改进农村公共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七)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切实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我们认为《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最突出的亮点是提出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建立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为主体的适度规模经营机制。我们预判未来国内将逐步形成类似于美国“大型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农业产业模式,将生产、加工和销售过程有效联系起来,形成农、工、商一体化的产业经营模式。上述模式不但有利于农业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更加有利于上游农资和下游加工销售的集中度提升,参照美国农业发展经验,未来中国农业领域,在养殖业、饲料业、以及泛农资业如种子、兽药、化肥、农药和农机将有望诞生航母级企业,为农业股投资带来可长期关注的标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