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双周报
内容摘要
  本周,有色金属行业上涨2.61%,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磁性材料表现较好,非金属新材料以下跌0.33%垫后,由于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控股股东优质资产,北矿磁材以上涨30.84%位居第一,鲁丰股份、炼石有色和贵研铂业跌幅居前。

  国际:美国2013年1月失业率7.9%,较上月略有上升,而自动削减开支期限也将至,预计仍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复苏;欧洲央行维持再融资利率不变,并将实施宽松政策支持经济,经济活动也有望在2013年晚些逐步复苏,希腊也完成了财政赤字目标;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预计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全球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依旧。国内:2013年1月CPI同比增长2%,PPI同比下降1.6%,PPI降幅继续收窄,预计将逐步转正。

  贵金属:COMEX黄金收于1610.3美元/盎司,下跌3.44%,SHFE上涨0.715%,欧盟2012年四季度GDP延续下滑趋势,德国和法国GDP环比下降,经济收缩超于预期,欧元区经济疲软引起黄金价格下跌,印度上调黄金进口关税仍对黄金价格影响重大。受益于春节黄金消费增加,国内黄金价格上涨。短期内黄金价格将面临下跌趋势。

  基本金属:本周,基本金属普跌。LME铝和锌分别上涨1.785、0.13%,LME锡、铅、铜和镍分别下跌0.42%、0.765、0.83%和1.55%。铜杆线企业开工率略有上升,同线缆企业开工率降至69.73%,铜下游企业开工率并没有得到改善,原生铅冶炼开工率环比下降。LME铜、锌、锡和镍库存均有所上升。印度尼西亚2013年1月精炼锡出口环比增加5.36%,同比增加70.15%,与12月相比,同比增速出现明显好转,其主要是受锡价格上涨刺激,部分小企业纷纷增加出口,受此影响LME锡出现一定的回调,我们认为全球锡仍处于供给短缺态势,锡价格有望走高。

  稀有金属:本周,电解锰价格上涨0.668%,其他金属价格均持平。我们维持不再征收电解锰出口关税将刺激价格上涨的观点。南美部分地区爆发洪水将影响碳酸锂生产,从而有可能刺激碳酸锂价格上涨。

  稀土:本周,氧化镨价格下跌1.57%,其他稀土氧化物价格持平,下游需求依旧疲软,仍无明显的反弹迹象。目前可以关注的主要是行业整合,近期江西的“南方稀土大型企业集团”正在筹备,并获得工信部支持,赣州7家公司组建稀土集团,预计江西稀土整合仍将以赣州稀土矿业公司为主。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关注关注事件驱动型品种,具体包括格林美、天齐锂业、贵研铂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