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产品进口急增应付国内紧平衡
内容摘要
  我们研究涵盖的23种农产品今年二月份价格上升品种开始增加

  我们持续观察的23种农产品中,今年二月除粮食价格稳定上升外,牛肉、羊肉、大豆、豆粕、淡水鲫鱼、鸡蛋等农产品价格涨幅达到二位数。

  农产品进口急增应付国内紧平衡

  2012年稻米进口234万吨(同比增305%),进口量占国内产量的1.1%,小麦进口368万吨(同比增195%),进口量占国内产量的3%;大豆进口5838万吨,同比增11%,食用植物油进口845万吨(其中大豆油182万吨,棕榈油634万吨),同比增28.7%,进口豆油已占到国内豆油消费量15%以上;冷冻鲜猪肉进口52.22万吨(同比增11.75%),占国内猪肉产量的1%。2012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同比增长3.2%,猪肉产量同比增长1.6%,在此背景下稻米、小麦、大豆、豆油和猪肉进口急增,可见国内居民人均消费力上升后,我国农产品总量虽年年增长,但仍面临供应紧张的局面。

  农业公司把田间产品变成自有品牌食品是公司飞跃发展的必由之路

  农业行业公司如果局限于田间产品,则盈利能力相对有限。如果能实现从田间产品到自有品牌食品销售,这将是公司实现飞跃发展的必由之路。比如雏鹰农牧(002477)在郑州及京沪开设“雏牧香”品牌专卖店销售生态猪肉,这将提高公司的盈利曲线。西王食品(000639)也是如此。同样,开创国际(600097)尝试将更多金枪鱼拉回国内做罐头产品,但仍未建立自有品牌。

  农业行业股票指数跑输大盘,宜精选股票农业行业股票指数与大盘比较,一个月、三个月和六个月分别落后沪深300指数三个点、四个点和十一个点。我们的策略是精选农业股票,从估值和基本面看推荐雏鹰农牧、西王食品和开创国际。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疫病以及农产品价格波幅超过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