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2013年2季度策略:销量或重现低迷,把握交易性机会

来源: 2013-03-04 00:00:00
  房地产市场差异化特征越来越显著。一线城市供不应求局面难以短期扭转,二线城市供需平稳,三四线局部供给过剩与市场机遇并存。

  二季度政策的主基调是差别化调控。调控的目标是保持房价的稳定,同时保证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平稳,防止大起大落。在这一大前提下,一线和部分房价涨幅明显的二线城市政策力度会更大。

  回顾2011年初国八条对市场的影响,可以看到:1)一二线量价的敏感性高于三四线。一二线房价高,购房者对政策更加敏感,容易形成观望氛围,使销量对政策的反应速度快,同时,也由于刚需众多,在市场稍有回暖时放量也快。三四线城市供给相对充足,多数不受限购限贷影响,需求释放比较平稳。2)价随量变。销量是房价走势的现行指标,房价相对于销量变动有滞后性。我们认为长期的销售低迷必然带来房价的松动,销售的回暖也将会使房价止跌回升。

  对二季度量价的判断。销量:为了规避交易成本的上升,3月份将出现集中交易的情况,成交量将大增。进入2季度后,经过12年下半年以来的迅速放量和房价快速上涨,刚需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我们预计国五条细则的执行将很可能再次营造观望氛围,二季度成交量步入低迷。二手房交易税费成本的上升将明显抑制二手房的交易活跃度,并且对一线城市影响大于二线,三四线受影响较小。我们不认为二手房和新房市场会长时间保持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二手房的挤出效应或短期利好新房销售,但市场整体观望气氛形成后更可能的是泥沙俱下。房价:由于2012年拿地大幅下降,当前行业库存压力有所缓解,同时资金压力也不在高位,所以2季度新房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平稳走势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北京,受各种因素影响,1季度房价飙升,部分二手房单月涨幅达到10-20%,我们预计这种突发性上涨有可能在2季度得到部分修正。

  二季度投资策略:以交易性机会为主。近期政策调控收紧,预计二季度成交量将出现萎缩,并且二季度内较难看到销量的明显复苏。预计二季度,板块机会以快速杀跌估值迅速下移后,出现的短期交易性机会为主,在整体二季度的策略上,我们保持谨慎态度,判断较难有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建议等待估值洼地带来的中期行情。整体给予中性评级。

  建议继续关注龙头公司的投资价值。理由:渐行渐近的估值优势 对调控的反应能力更强 行业集中度提升继续推升龙头市占率。重点建议关注招商地产、保利地产、荣盛发展。

  风险提示:调控升级带来长期销量低迷。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