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调研纪要

来源: 2013-03-05 17:43:36
  2013年2月底我们调研了向日葵(300111.CH/人民币7.62,未有评级),管理层就公司目前的情况以及对行业的看法跟投资者做了简单的交流。

  调研结论:

  公司目前开工率在6成左右,经过2012年财报的减值准备的“清洗”,伴随着2013年产品价格稳中有升,预计2013年1季度将实现环比有所好转、同比略减的业绩表现,公司乐观预计1季度实现盈利是大概率事件。

  公司简介:

  公司共有350MW的电池片及组件产能。公司2012年实现营收12.3亿元,净利润亏了3.4亿元,主要受行业影响,产品价格及出货量同比大幅下滑,此外,公司存货计提同比大幅上升。公司应收账款1亿元左右,相对来说比例不大,账期在3-6个月。公司2012年产品出货量250MW左右,2011年出货260MW左右。公司预计,在现有的基础上,如果价格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公司的出货量能达到200MW以上,即:全年开工率达到一半左右,那么企业就能做到盈亏平衡。从公司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称1季度实现盈利是大概率事件。

  公司现状:

  1.有关董事长辞职的解释

  关于董事长辞去董事职务的公告,外界解读为这是为股东减持做铺垫,管理层解释说,主要是董事长名下的公司众多,而且目前有一家公司在做IPO,所以辞掉向日葵的董事长的职务。此外,由于向日葵管理比较规范,现有的管理团队跟随董事长经历了企业的创办,因此董事长对管理团队比较信任,认为辞职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2.开工率情况

  目前公司的开工率在6成左右。公司目前还在招人。现在人员在700-800人。春节后9成以上的工人都回来了,公司在补1成流失的人员。由于节后招工比较困难。组件生产需要手工劳动的人比较多,考虑到人均工资3,000多元一个月,且五金要交,公司打算部分生产外包出去,成本将节省6至7成。

  3.库存情况:

  公司截至到2012年12月31日有约2.3个亿的库存,而这部分已经计提了减值(按照12月份的价格,主要以产成品居多)。公司称自身在历史上的库存不算多,去年低库存方面降的比较多的还是产成品。从去年平均来看,库存一般需要1-2个月的时间去掉。公司1季度是销售淡季,2季度销售会相对多一点。公司认为,由于行业形势不好,不能完全订单式生产,人员没有办法安排,企业按照正常的产能安排生产才比较合理。目前企业的产成品库存一半是有订单安排的。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