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的研发和储备有望助推公司业绩

来源: 2013-03-18 07:59:48
  公司毛利率下滑。毛利率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玉米种子市场供过于求,农技推广中心统计数字显示,2011/12年度杂交玉米制种面积410万亩,制种产量13.6亿公斤,有效库存在4亿公斤以上,而市场需种量在11亿公斤左右,年余种量/需种量达到60%,市场供给的压力势必会加大公司之间的竞争;其次主营品种业绩受阻,公司目前主营玉米品种郑单958的经营单位由原来的4家变更为现在的5家,对公司的销售产生了不利影响,另外受市场热门品种的冲击郑单958推广面积的扩张速度放缓。

  公司新品种研发和储备力度加强。为回避经营品种过于单一带来的风险,公司逐步强化新品种的研发和储备。2012年公司共有30多个玉米、水稻、向日葵品种参加国家及各省的区试和生产试验,参加预试品种数量接近60个;2012年度公司实现了玉米新品种德单5在山东的审定,晋单73在吉林的审定,德单11在内蒙的审定,并引进2个玉米新品种:唐科82(河北)、德单129(吉林);同时,公司加强了向日葵品种的补充,引进了12个油葵和9个食葵新品种。我们预计随着新品种的不断推广,能助推公司业绩的增长,挽回郑单958等品种失去的市场份额。

  政策长期利好民族种业龙头。国务院已经于近期批准出台《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规划》明确了未来企业在“商业育种”中的主体地位;预计到2015年前50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即用三年时间将前50强企业市场占有率提高10%左右,体现了政府对龙头种业公司扶持的决心,我们也可以预期未来将有一个较强的扶持力度;新《规划》鼓励种子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聚集,支持大型企业通过并购和参股等方式进入农作物种业;《规划》还提出了种业发展的一系列保障政策,为种业发展护航。作为种业的龙头企业,预期万向德农将是从新政策中获益较大的公司之一。

  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新品种潜在的增长空间,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为0.64元(原为0.67元)、0.86元、1.12元,对应2013年3月14日收盘价(13.55元)未来三年的市盈率分别为21倍、16倍、12倍,我们维持对其“增持”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