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数据周报
内容摘要
  上周,基本金属先扬后抑,涨跌互现。周初,在经济数据较少的氛围中金属价格弱势反弹,但周三之后,强劲的美国1-2月份消费、工业和上周就业数据则使美元走强,金属价格开始回落。值得注意的是,周五公布的美国密歇根消费信心指数远低于预期使美元指数大跌,金属价格不涨反而继续下跌,我们猜测这可能与国际资金主要流向欧美各大股市有关。

  我们认为,在美国经济走强、QE预期升温的背景下,强势美元对金属价格的重压是持续性的,即使全球经济复苏、欧债危机系统性缓解使得风险资产的偏好上升,全球流动性也会选择进入股票市场,很难表现在金属价格上,连创新高的欧美股指即是明证。更何况塞浦路斯对存款征税所引起的计提风险将使本周欧元走低,美元向上动能增强。未来的价格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基本面和政策面,一是两会后的政策是否可以有效推进中国城镇化并解决产能过剩痼疾,二是3月份以后的经济数据是否验证经济周期的复苏甚至强复苏,三是房地产调控和通胀是否成为本轮经济复苏的枷锁。

  上周,贵金属微涨,黄金涨0.8%,收于1592.0美元/盎司,白银跌0.8%。虽然上周美元承压使黄金弱势反弹,但其基本面并没有变化,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资者纷纷减仓黄金,CFTC黄金净多仓持续减少。即使塞浦路斯银行计提使得金价略有提振,但中期看我们继续看淡金价走势。

  上周,稀土轻稀土下跌,重稀土继续持平,未来轻重分化的格局料将越来越明显。近期稀土需求仍不见明显好转,部分供应商降价出货套现增多,下跌明显的集中在轻稀土氧化物方面,对于明显供给过剩的品种,稀土金属也发生大幅下跌,比如金属铈。我们认为,如果下游需求的弱复苏仍然难以传导至上游价格,随着主要冶炼分离厂商复产,稀土价格面临整体下调的风险。但是,未来轻重分化的格局将会越来越明显。首先,中重稀土的储量十分有限且多位于中国,未来全球中重稀土需求量的80%-90%来自中国,而轻稀土则与此相反,海外矿山的重启将对轻稀土供给造成冲击。二是北方轻稀土格局大致清晰,南方稀土产业的整合仍在进行中,未来南方稀土的加速整合将有效打击盗采私采,收紧供给。第三,近来国外经济回暖,料将消耗之前从中国进口的中重稀土库存,补库需求正在酝酿。

  上周,小金属总体持平,钼精矿、锆英砂下跌。与股票市场的钼板块强势上涨相反,钼精矿价格继续下跌1.8%,节后钢铁企业采购量很少,钼市成交清淡价格走低。钼价被较松的供给和疲弱的钢铁需求所压制,显然有赖于3月份以后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带动。锆英砂下跌1.2%,前一段时间成交量放大并未带来价格的上涨,下游的补库显然并无法出清目前供给的过剩。总体上看,2013年的锆英砂市场总体以供应商去库存、下游需求缓慢复苏为基调,锆英砂价格弹性不大,料将保持弱势。

  3月15日(上周五),中国国储局开启继去年11月中旬之后的第二轮收储,收储原铝30万吨,精炼锌5万吨。从收储的结果看,总体上收储溢价率不算高,总量也不算大。与上次收储相比,铝锭收储的力度相对较大,锌锭收储力度较小。鉴于去年11月份的铝、锌收储对国内期货价格有所提振,且短期抬高中标企业如中国铝业、云铝股份、株冶集团等的股价,再加上此次铝价深跌后铝锭收储的力度较之上次更大,我们认为,上周五的收储可能对近期国内铝价和中标企业股价有所提振,但由于中长期看行业的产能过剩顽疾难解,且目前金属期货价格面临海外金融属性的重压和国内流动性偏中性的封锁,这也只可能给二级市场带来有限的交易性机会。建议谨慎关注本次收储的中标企业,如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神火股份和ST株冶。

  维持行业“领先大市-B”投资评级。1)我们仍然相对看好供需面较好的小金属,如镁、锂、锗,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3C产品快速增长、镁合金压铸渗透率提升的宜安科技。2)建议关注与国家收储相关的交易性机会,如云铝股份、神火股份、中国铝业、ST株冶等。3)3月份以后,基本金属仍有望受益于周期复苏进一步转强,建议关注供需面较好的锡,如锡业股份,业绩弹性较大的铅锌,如中金岭南、驰宏锌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