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商用物业布局,绿色建筑取得进展

来源: 2013-03-19 18:29:29
  事件

  3月15日万通地产公布2012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0.7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5.52%、20.35%。实现每股收益0.31元,公司拟每10股派息0.7元。

  主要观点

  向商用物业转型短期毛利率下滑

  公司2012年毛利率32.46%,比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从住宅销售及商用物业的开发和出租,向商用持有物业转型,短期内租金贡献有限;二是区域结算项目差异和结转收入下滑。12年公司销售净利润率11.69%比11年略增1.8个百分点,原因是新开盘项目较少,已开盘项目营销费用投入减少导致销售费用同比降低18.3%;公司还获得6625万元财政补贴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偿债风险可控业绩锁定率偏低

  公司货币资金/年内到期债务比率为214.8%,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分别为50.4%和-4.0%,在业内属较低水平,轻资产特点明显。公司预收款13亿元,同比降低35.6%,业绩锁定率27%。

  加快商用物业布局建筑节能取得进展

  公司在提升商用物业营运和资产管理取得突破,开拓了新融资模式,实现了财务与商用物业业态拓展的匹配,公司绿色战略获得实质进展,其中杭州、天津和上海万通中心获LEED(建筑节能环保设计认证)金级预认证。北京万通中心D座出租率98%,杭州万通中心A栋、C栋去年9月开售,天津和上海万通中心去年9月开工,有望在2014年开售。

  投资建议

  2013年公司计划完成新项目拓展2-3个,但转型商业后物业出租收入回收期较长,影响净资产回报率。公司去年两次转让天津商业项目部分股权,回笼资金共7.68亿。我们预计2013-15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97亿/5.87亿/6.70亿,同比增长5.9%、47.0%和14.1%,折合成EPS分别为:0.33元/0.48元/0.55元,对应动态PE为11X/7X/6X。建议给予万通地产“大市同步”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