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业绩明显改善,2013年受益于行业复苏

来源: 2013-03-20 13:30:48
  四季度业绩改善明显。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67.73亿元,同比下滑17.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下滑10.10%,对应EPS0.22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4.12亿元,同比增长83.89%。四季度营业收入16.78亿元,同比增长6.33%,扭转前三季度连续20%以上下滑局面,净利润5511万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094万元,较去年四季度和2012年三季度均大幅改善,基本符合此前的预期改善判断。

  2012年空调行业调整直接影响公司空调压缩机销售。受外围经济不景气、国内家电相关刺激政策退出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空调行业连续三年增长后首次下滑,根据产业在线统计,全年出货量下滑3.89%,其中内销下滑4.67%,出口下滑2.91%,产量下滑8.65%。同时,格力、美的空调压缩机自配套率也在逐步提升。公司全年空调压缩机产量1493万台,同比下滑14.8%,销量1550万台,同比下滑11.7%,库存量138.37万台,同比下滑29.3%;其中,国内收入下滑14.33%,国外收入下滑28.43%。

  逆境中寻求突破。公司2012年空调压缩机全国市场份额仍达到15.2%,提高0.1个百分点,保持行业领先地位;通过技术创新、控成本等措施,主营毛利率达到13.81%,提高1.89个百分点;铁氧体变频系列新产品2013年有望明显增长;向大股东定增募投小型节能无氟变频压缩机、L系列超高效压缩机项目,紧抓空调变频升级趋势;积极向热泵热水器等制冷相关领域拓展;在印度设立海外工厂,抓住新兴市场崛起机遇。

  2013年预期迎来行业复苏期。国内三四线市场、农村地区仍有很大需求提升空间,高效节能补贴政策刺激需求效果渐显,全球特别是亚非拉地区空调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开始国内空调产销增速已转正,并不断提高,2013年整体增速预期达到10%。主要原材料价格低位徘徊,有助于提高毛利率。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空调压缩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质量、规模优势,是众多空调企业首选供应商,将持续受益于行业复苏和海外市场业务拓展。

  预计2013-2015年EPS分别为0.26/0.32/0.38元,2013年PE为27倍,同时公司业绩弹性较大,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空调销量低于预期;铜、钢材价格明显上涨。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