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做大做强主业同时,积极进军金融产业

来源: 2013-03-23 08:24:22
  公司与关联方签订森林资源长期租赁合同,资源供应稳定可靠

  森林资源是稀有资源,公司控股股东森工集团及其所属企业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公司所属人造板生产企业多数位于森工集团经营区内,有利于充分合理地利用关联方所拥有的森林资源和综合服务优势,获得持续稳定的木质原料、用水、用电的供应渠道,节省运费、降低采购成本,保证供应及时,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服务。

  公司与关联方吉林省红石林业局签订《森林资源采伐权租赁协议》,吉林省红石林业局将其经国家授权取得的29.9万公顷森林资源采伐权出租给公司,公司按当年所采伐的原木总销售额的26%计算并支付租金(育林基金),协议有效期为40年;同时按每立方米50元的标准缴纳有偿使用费。公司还与吉林省红石林业局签订《林地租赁协议》,吉林省红石林业局将其经国家授权取得的241.26公顷部分局、场(厂)占地使用权出租给本公司,协议有效期为40年,租金每年1,809,500.00元。

  公司迈向金融产业走多元化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在发展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决定走多元化发展和产业转型调整的道路。从产业上,向矿产、金融、林木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从区域上,向省外资源更丰富、政策更宽松的地区转移发展;从方式上,向资产重组、品牌经营、租赁承包等低成本扩张方式发展。在做好刨花板主业,保持其竞争优势的同时,多渠道开发论证金融服务等,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起设立小贷公司是公司迈向金融产业的一个重要尝试。公司于2012年10月16日经吉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批准开业,于2012年10月17日完成工商登记手续,正式运营。

  小额贷款公司实行市场化利率,资金的价格由市场资金供应量和市场需求决定。平均贷款利率水平高于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低于民间借贷利率,有效的提高了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覆盖能力。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但不超过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四倍,下限为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根据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拟组建的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后的第一年,公司拟向长春市中小商户发放贷款不低于27,000万元人民币;第二年增资到30,000万元后,发放贷款额达到40,500万元人民币;第三年增资到50,000万元后,拟发放的贷款额达到67,500万元人民币。按此估算未来三年净利润分别为3.940.00万元、5,974.00万元、10,088.00万元。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

  公司所属行业为林业及人造板行业,主营业务范围包括森林采伐、人造板及饰面材料、进出口贸易、林化产品等的生产与销售等。在巩固和发展现有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公司坚定不移地走多元化发展和产业转型调整的道路。从产业上,向矿产、金融、林木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从区域上,向省外资源更丰富、政策更宽松的地区转移发展;从方式上,向资产重组、品牌经营等低成本扩张方式发展。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公司2012年、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85.38百万元、1,859.32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9.25%、10.32%;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7.97百万元、63.55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0.12%、67.37%;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12元和0.20元,对应2012年、2013年的市盈率为55.17、33.10倍,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产品销售不畅、各种原辅材料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的风险;

  2、国家天保二期工程进一步实施木材限采的风险;

  3、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影响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