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收入创新高,产能将爆发增长

来源: 2013-03-29 08:06:31
  事件内容

  2013年3月28日公司公布201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3.07百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28百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1%;基本每股收益0.3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0%。

  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年。通过对年报的研读,我们认为公司的主要投资亮点有:

  投资亮点

  水产品受国际市场影响收入减少,但毛利率有所提高

  公司水产品生产量为17,580.65吨,比上年增加-30.13%,销售量为17,597.39吨,比上年增加-30.18%,实现销售收入91,591.54万元,较上年减少8.38%,水产品毛利率达到19.22%,比上年同比增长22.26%,主要是水产品受国际市场的营销影响,总销售收入较去年降低,而营业成本相应减少。2012年公司为应对国际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开拓新产品,提高了深加工产品的销售比例,因而使公司水产品整体毛利率较去年有所提高。公司水产品出口主要采取进料加工模式,由于进料加工所用原料主要为海捕野生鱼种,不涉及养殖用药,相对其他本土水产品而言,遭遇的技术性壁垒要比一般贸易少;同时进料加工的自主性强,利润率要比来料加工高。公司设立了境外公司美国麒麟公司,并成功收购日本HOKUDAI公司,从而加大公司在原料采购和成品销售的竞争优势,在确保市场份额稳步增长的同时,降低公司的总体运营成本。水产品四期项目截止2012年12月31日投资进度已达98.74%,公司的水产品产能将达到5万吨,同时公司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的竞争力。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

  天宝股份是我国领先的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以“海洋水产品加工业务”、“农产品加工业务”和“冰淇淋制造业务”三业并举的业务格局,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巩固三业并举格局,发展、扩大公司优势产业,并尽量向终端消费领域延伸公司优势产品,以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公司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377.53百万元、2,764.62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4.09%、16.2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47.96百万元、294.15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3.91%、18.63%,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53元和0.64元,对应2013年、2014年的市盈率为13.96倍、11.0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风险;产能扩张低于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及人工费用上涨的风险;汇率变化风险;出口国贸易政策变化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