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材料化学制品,压力与支撑并存
内容摘要
  化工行业企稳回升,但复苏动能减弱。自2012年三季度企稳回升后,化工行业经济持续恢复,2013年1-2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增速同比回落仅1.2%。同时2013年前两个月多数化工产品价格回升比较明显,PPI价格跌幅已回升至-2.38%,并带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出现增较大增幅。我们可以看出化工行业仍在恢复的进程中,并将在旺季的二季度仍保持小幅增长。

  供给过剩与出口不顺仍制约行业复苏进度。2012年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导致2013年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不断扩大,部分新材料行业也出现了过剩,使得行业利润水平难以有较大幅度的回升。同时海外需求仍总体偏弱,出口的大幅下滑加重了出口导向型化工产品产能过剩的矛盾。

  经过此轮始于2012年年底的上涨,化工板块的估值已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在市场整体上行乏力的情况下,化工板块整体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

  而且弱势复苏使得部分经济指标低于近几年平均水平。因此,在化工行业传统的需求旺季到来之际,我们仍然关注盈利性较为确定的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

  农化行业:需求好于往年,价格回升带动盈利增长。目前多数产品价格即将迎来需求旺季,部分产品需求情况好于往年,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企业盈利能力也将持续增强,重点关注华鲁恒升(600426)复合肥及农药生产企业。

  煤化工:近期10个新型煤化工项目获发改委开展相关工程前期工作的批文,总投资2430亿-2670亿元。对于此次审批项目,上游设计及项目建设企业订单情况值得期待,中国化学(601119)、东华科技(002140)、万邦达(300055)等公司凭借其在煤化工领域的丰富的施工有望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

  民爆行业:进入二季度,基建行业进入开工旺季,对于民爆用品的需求也将恢复。由于铁路建设及矿石开采的拉动,未来民爆产品需求增速将保持在5%-10%;且主要原料硝酸铵价格的下行也保证了民爆生产企业毛利率的持续提升。重点关注宏大爆破(002683)、南岭民爆(0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