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3年二季度投资策略之二——化纤、纯碱、氯碱:强周期品种或有一定机会
内容摘要
  由于覆盖范围,因此本篇仅涉及化工行业几个周期性强的子行业:氯碱、纯碱、化纤,着眼于对其二季度的投资机会分析。

  化工行业弱复苏趋势确立。化工行业在2012年经历了一波“调整——弱复苏”的周期走势,行业目前仍处于消化过剩产能的阶段,去年下半年的下游微弱复苏是整个行业弱复苏的基础,不同子行业开始复苏的时点略有区别,但是整体上来看,2012年第四季度大多化工子行业的毛利率环比都出现了提升,第四季度的弱复苏得到确认。预计第二季度我国的经济仍将持续复苏的进程,化工行业也将持续复苏的进程。

  纺织服装出口回暖,二季度棉价看空,对化纤子行业判断有分化。今年1-2月份,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速同比有较大的提升,呈现结构性反弹的行情。2012棉花年度的收储于3月底结束,4月份我国将加大抛储量,同时加大进口棉和高等级棉的抛售比例,以此均衡产业布局。我们认为第二季度在抛储压力下,国内棉价的下行概率较大,国内外的棉价价差有望收窄,棉价波动的区间可能有限。这对棉纺企业形成利好,对化纤企业需分别对待:1、我们对粘胶短纤二季度的观点中性;2、锦纶6民用丝行业受益于原料瓶颈的打开,盈利能力提升,目前估值低,推荐华鼎锦纶;3、氨纶行业产能投放进入尾声,但估值已部分反映边际改善,建议择机投资华峰氨纶、泰和新材;4、江南高纤二季度有新增产能,目前股价下跌,估值处于08年以来的最低位,建议买入。

  房地产新开工回升,二季度是房地产传统旺季,纯碱和PVC或有机会。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未放缓,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22.80%;房屋的新开工面累计同比增速14.70%,去年同期为5.10%,提升约10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34%;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49.50%,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77.60%,需求呈现出较为良好的势头。第二季度是建材行业的传统旺季,建议关注建材行业上游的强周期产品纯碱和PVC。

  推荐关注的投资标的:江南高纤(600527)、华鼎锦纶(601113)、华峰氨纶(002064)、泰和新材(002254)、山东海化(002671)、三友化工(600409)、和邦股份(603077)、英力特(000635)、中泰化学(002092)、新疆天业(600075)。

  风险提示:国际及国内经济复苏进程低于预期的风险;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棉花价格上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