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建材行业二季度策略:施工旺季、城镇化细则预期助力建材行业

来源: 2013-04-03 00:00:00
  水泥策略:施工旺季到来,产销量稳步上行

  产能开工率逐渐释放,进入第二库存周期,量和价的博弈。今年1-2月水泥产量延续了去年4季度行情,开局良好。全年来看,我们预计2013年新增水泥熟料生产线96条,新增水泥产能1.7亿吨,其中40%生产线在上半年建成投产。全年产量约为23亿吨,较2012年增长6.15%。我们认为,目前企业进入第二库存周期,库容比较低,区域需求旺盛的企业,将会率先走出二季度行情。

  新年开局良好,等待后继城镇化细则出台。我们之前的建材行业短期策略提到“由于1季度是信贷投放的关键时期,信贷规模的急速放大预示着基建项目进度将加快”此项数据在2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中得到确认。预计2季度GDP将略微回升至8.2%左右。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2%,扣除2013年全年3.1%左右CPI涨幅,2013年水泥需求增长有望达到9.4%。

  受益于去年上半年的低基数经济环境影响,2013年2季度水泥行业盈利数据将会表现良好,虽然市场表现出弱复苏迹象,但整体向上趋势并没有改变,随着城镇化政策细节的逐步出台(预计在6月份),市场预期以及实际需求将逐渐调整至合理范围,以煤炭为主的原材料成本下降亦提升企业利润空间。我们给予水泥行业二季度“推荐”评级,推荐行业龙头的海螺水泥(600585)、西北基建复苏的最大收益者祁连山(600720),去库存较好,业绩弹性较大的华新水泥(600801)。

  玻璃策略:短期需求上升,难改产能过剩格局

  产能过剩依旧,去库存化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平板玻璃产量方面,2013年1-2月全国平板玻璃累计产量12258.1万重量箱,同比增涨7.10%,1月份浮法玻璃库存量3478万重量箱,环比增长6.13%,同比下降16.77%,2012年全行业去库存化效果显著,未来轻装上阵的玻璃企业,在价格方面的议价能力将增强,企业目前逐渐形成的价格联盟,在需求好转的情况下,玻璃板块存在一定机会。依据国家《十二五平板玻璃发展规划》、节能环保政策以及目前玻璃企业盈利状况的判断,我们认为玻璃新增产能大幅增长的可能性正在逐渐缩小,玻璃产能快速释放高峰已经逐渐过去,新增产能的增速将逐渐回落,但总体产能过剩格局未能改变,底部微利运行格局短期内难有改变,去库存、去产能任务依旧艰巨。我们给予玻璃板块“中性”评级。建议关注南玻A、旗滨集团、方兴科技、金晶科技。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