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销快速增长,专卖店建设提速

来源: 2013-04-17 08:51:05
  事件:
  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9.54%;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3817.4万元,同比增长27.0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899.09万元,同比增长37.21%,每股收益0.19元,符合我们预期。
  评论:
  积极因素:
  内销收入大幅增长31.68%。2012年公司内销收入和外销收入分别为1.09亿元和2.5亿元,同比增长31.68%和1.16%,内销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公司将市场开拓重心转向国内后,全国各大城市开设高端珍珠产品专卖店和网络专卖,内销收入远高于外销。
  珍珠终端销售进程加快。2012年在国际主要珍珠消费地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将市场开拓重心转向国内,在全国各大城市开设高端珍珠产品专卖店。公司目前已在北京(浙江名品中心、乐天银泰百货)、杭州(杭州大厦)、河南驻马店(大商新玛特)、天津(远东百货、津乐汇)、成都(群光广场)和重庆(星光68广场)等地陆续开出了千足珍珠专卖店,另外公司在淘宝等零售网络建设也初具规模。
  公司整体珍珠毛利率提升2.6个百分点。2012年公司珍珠业务毛利率34.62%,较去年提升2.6个百分点,其中珍珠、饰品和保健品毛利率分别为33.1%、53.38%和28.99%,较11年提高1.27个百分点、11.37个百分点和10.69个百分点。
  消极因素:
  三项费用有所增长。2012年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1643.85万元、3068.91万元和2123.71万元,同比增长25.76%、21.3%和4.11%,三项费用的增加主要是公司加大内销开拓力度,人员和销售费用有所增加。
  业务展望:
  我国是世界主要淡水珍珠出产国,占全球总产量的95%,从源头上制约这全球珍珠市场,08年金融危机爆发淘汰了大量养殖散户,据估算目前我国珍珠养殖面积已下降一半,且因珍珠养殖期较长约5年,所以短期国内珍珠养殖面积难以提高,珍珠统货供需缺口将持续存在。我们认为无论从养殖面积、产量还是产品价格,当前珍珠产业均处于近10年来的底部,从海关数据看过去两年珍珠价格平稳上升,我们预计随着欧美经济转好和国内市场成熟,稀少的中高档珍珠收购价也将走高。
  公司作为目前国内淡水珍珠行业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在经营规模、资本实力、市场形象等方面都具有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竞争优势,加上公司多年来在淡水珍珠行业内所积累的技术实力优势、品牌优势、客户和供货商资源优势,公司在国内淡水珍珠行业的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公司目前存货主要有三类:珍珠、珍珠蚌和珍珠统货,根据我们对公司三类存货的保守分析,我们认为当前珍珠、珍珠蚌和珍珠统货价值存在显著低估,一旦经济好转带动珍珠价格上涨则公司将直接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3-14年EPS分别为0.26元和0.35元,对应EPS为31倍和24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天气灾害和疫病可能导致珍珠蚌产量下滑。国内外经济转差可能影响公司销售市场。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