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受下游影响压力较大,长期看新项目投产

来源: 2013-04-18 16:17:43
  事件: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6,086.39万元,同比增长7.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77.84万元,同比增长1.95%;对应2012年eps为0.24元,业绩符合预期。

  评论:

  并表阜阳轴承增大收入规模,整体毛利水平被拉低。公司4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4.83%;净利润2223万元,同比下降7%。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4季度毛利率大幅减少。公司去年底收购阜阳轴承,该公司大部分是中低端产品,毛利率很低,从而拉低了公司整体毛利水平。分产品看,轴承业务在并表阜阳轴承后收入规模虽有所增长,但整体毛利率却明显下滑;电主轴业务受累于下游机床行业不景气,收入水平继续下滑;由于公司去年参加高铁轴承等国家大型科研项目,技术收入大幅增加。整体看公司下游景气度仍很低迷,需求疲软。

  营业外收入大幅增加润色业绩,费用率增长较快。公司去年营业外收入为3,690.52万元,比2011年同期增加2,036.74万元,明显改善了去年业绩,营业外收入来源主要是政府给予的各项补助。另外,公司今年的三项费用增加较快,主要和近两年的扩张策略有关。其中,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5.65%,主要是因为本期新增子公司阜阳轴承有限公司(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销售费用220万及人工成本增长所影响;管理费用同比增加31.52%,主要是因为本期合并的阜阳轴承有限公司管理费用660万、人工成本及研究开发费用增长所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增加59.82%,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贷款增加致利息增加。

  募投项目进度低于预期,今年难以贡献业绩。公司去年的两个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均低于预期。其中,大型数控机床电主轴及精密轴承产业化项目因设备订购、交货延期等原因,未达到计划进度,预计投产时间将延迟到2013年底;精密型重型机械轴承产业化二期项目因其产品市场持续低迷,公司控制了投资进度,投产时间预计推迟到2014年底。

  风险提示:

  1)下游机床、重型机械行业需求大幅下滑;2)公司募投产能进度低于预期。

  投资建议:

  公司下游产业周期性强,受国内投资增速变化的影响很大。受中游制造行业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轴承行业面临严重增长压力。我们认为公司今年在行业低迷的形势下,面临一定的成长压力。但从长期看,随着高精密轴承、汽车轴承等新项目、新产品的推出,未来的成长空间仍很大。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0.23元、0.32元和0.41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39倍、27倍和21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