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煤价到利用小时的转变
内容摘要
  关注利用小时下降:我们认为随着煤炭价格已经接近成本,未来下跌空间有限,火电公司盈利短期变化将取决于利用小时的变动。我们将各地区输电线路与电力供需相结合,发现未来3年内火电利用小时呈现下降趋势,并呈现区域性差别,这一风险在市场上还未得到充分预期。
  利用小时区域性差异明显:我们按照所属电网对全国各省的利用小时变动情况进行了分析,可以看出大部分地区的火电利用小时在2013年-2015年是下降的,广东、浙江、上海和重庆下滑明显,利用小时上升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西北电网和山东、蒙西等地区。
  火电迎来区域性投资机会:从对应的区域上市公司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利用小时是下降的,尤其是广东、上海和浙江的上市公司,对全国性电力公司来说,华电国际在山东、宁夏和安徽三地火电装机占比67%,利用小时有保证,而华能国际、大唐发电的大部分电厂集中在沿海地区和京津唐地区,因此其利用小时下降会比较明显。国投电力、国电电力电厂部分在沿海地区,部分集中在西北电网,因此利用小时是小幅下降。
  维持行业“领先大市-A”投资评级:从盈利方面来看,2013年火电企业将受益于煤炭均价的下降,盈利大幅提升,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电力行业PB/大盘PB在1左右,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在目前这种经济和市场双弱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安全边际较高,盈利大幅提升的电力行业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较大,维持行业“领先大市-A”投资评级。在重点公司推荐方面,(1)看好水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并受益于特高压外送的水电企业,如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等,同时看好长江电力的长期发展前景;(2)利用小时有保证的区域发电公司内蒙华电、皖能电力和全国性发电公司华电国际、国电电力更有竞争优势;(3)受益于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成长性高的天富热电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煤炭价格下降幅度低于预期;利用小时下降幅度高于预期;电价下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