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行业周报:4月组合上涨后空间变小,将TCL集团提前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4月组合及持续推荐个股:4月组合维持:海信40%/美的20%/华帝20%/老板20%(美的打开涨停后我们将4月组合中的格力换成美的)。TCL集团推荐顺序提前:我们4月组合中的个股本月涨幅均较大,加上对节能补贴将延续的乐观预期,向后看我们将TCL集团推荐顺序提至首位。格力由于一季报低于预期而股价调整,我们建议可在股价下探后买入等待旺季,或临近6月买入。

  4月及2Q行业基本面:1)销量:预计2Q各类家电销量均继续有不同程度好转,子行业中节能补贴或地产拉动效应受益度高的电视、厨电、空调景气度最高。2)利润率:行业弱复苏下价格战并不激烈;白电和厨电上半年成本小降和价格小升令利润率同比向上;黑电因面板1Q13环比下降而整机降价幅度不大使得同类产品盈利环比改善,尽管2Q旺季到来面板价格将环比上涨,但节能补贴对企业利润的贡献足以弥补。3)行业政策:预期节能补贴5月到期后将启动新一轮,但可能会延续现有补贴标准半年,然后再切换到更高补贴标准。4)竞争格局:品牌集中度均提升,龙头市场份额提高。

  5)年报一季报:从目前来看尚未披露的一季报增速较高且估值较低的有三洋。

  4月及2Q行业策略:基于业绩确定性、低估值和低PE/G,我们继续看好家电4月及2Q表现。细分板块更看好黑电(内销景气度超预期、节能补贴延续受益度最高)和厨电(长期看行业成长性和集中度提升的空间大,短期看地产拉动弹性大),建议6月增配空调(看好6-8月旺季旺销)。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涨跌幅为2.9%,家电以4.9%跑赢;白电板块涨幅为4.9%,黑电板块涨4.9%。4月以来沪深300涨跌幅为1.6%,家电以 7.3%跑赢。

  我们4月组合本月以来的涨跌幅为海信 24%/美的 3.9%/华帝 7.7%/老板 11%(其中4月9日开始我们将组合中的格力调整为美的,因此计算涨跌幅时将4.1-4.9格力涨幅和4.9-4.12美的涨幅做了复合计算)。组合中,主推的黑电和厨电标的海信、华帝、老板跑赢市场和行业,而美的跑赢市场、跑输行业。

  一周行业回顾

  原材料价格趋势跟踪:4月白电原材料同比下降约7-8%;面板价格止跌企稳。1)白电原材料:4月铜、铝、冷轧板价格同比变化分别为-10%、-9%、-8%。由于全球政府倾向于收紧流动性,且产能供过于求,预计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概率较低。我们预计全年白电原材料价格可能小幅下降。2)面板:DisplaySearch四月下面板价格未上涨,32寸opencell、39寸、50寸面板环比还在下降,其余已经持平;面板价格未能如预期中4月上涨的原因还是业界等待节能补贴新政。我们预期新政会继续有利于32寸面板价格上涨。

  奥维周零售数据点评:空冰洗负增长幅度收窄,电视累计维持高增速。1)第15周(3.11-3.17)589个县市的3754个监测门店的空冰洗零售量增速分别为-2.9%、-1.6%、-2.0%,4288个监测门店的液晶电视零售量增速为 20.8%。今年累计增速分别为空调 20.2%、冰箱 23.9%、洗衣机 13.1%、液晶电视 54.4%。2)从品牌零售量份额(滚动四周)看,上市公司中格力空调、海尔冰箱及洗衣机、美菱冰箱、三洋洗衣机、海信电视近期呈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