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LED行业2013年日常报告:背光、照明双轮驱动,封装和芯片企业受益
内容摘要
  继背光之后,LED在2013年将在照明领域逐渐实现突破,而整体价格下降和国内企业品质提高是行业最主要推动力。

  照明领域,价格下跌推动室内照明市场启动。目前LED和节能灯的差价已经降至1.5-2倍,随着传统厂商的积极切入,价格竞争将更为激烈,而产品在渠道中占比的提升将有效的提升LED的市场认知度;

  背光领域,国内企业逐渐进入供应链。一线LED封装厂全面进入TV背光供应链的同时芯片采购进一步转向国内LED芯片企业,产品层次升级使得营收和盈利能力都将保持增长;

  传统厂商切入LED照明领域以及海外订单逐步放量也将提升对LED芯片和封装的需求;

  二季度海外照明订单逐步放量将意味着照明市场的正式启动。我们认为去年4季度国内景气度好于台湾主要是海外LED照明渠道铺货和补库存因素,2-3月是等待终端需求反馈的时期,而2季度海外照明订单逐步放量意味着LED照明市场开始启动;

  子行业选择:行业的核心环节是芯片技术和渠道,LED封装、照明应用环节的技术壁垒较低。

  和传统照明一样,封装等一般制造环节的供给是接近无限的,而且随着传统照明厂商快速切入LED照明领域,实际上已经削弱了下游LED应用企业的竞争力;

  受益于背光和照明的双轮驱动,营收和盈利能力都有望提升,所以芯片企业和渠道商的长期价值要大于封装和纯照明产品制造商。

  投资建议:推荐芯片龙头三安光电,以及在中大尺寸LED背光和照明领域快速突破的聚飞光电;建议关注专注于背光和照明封装领域的瑞丰光电、完成一体化布局的德豪润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