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先进制造系列深度报告之一:看好价值链上移的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
内容摘要
  制造业升级是机器人发展的根本动力。以日本经验来看,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是人口结构老龄化及制造业产业升级共同的结果。工业机器人是先进制造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在简单意义上代替人工的劳动,更是一种具有高度柔性的自动化设备。随着自动化趋势在国内制造业发展起来,工业机器人在我国已进入大规模普及阶段。
  未来5年国内机器人销量复合增速或达到30%。我国机器人市场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去年国内机器人安装量已占到全球安装量的14.6%,到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总量将达3.5万台,占全球销量比重16.9%,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市场。假设未来5年我国机器人使用密度达到100台/万人的水平,国内机器人销量复合增速要达到30%。
  国内机器人企业以系统集成商为主。国内单元产品与外资品牌的差距仍很大,国内企业以系统集成商为主,单元产品外购或贴牌,为客户提供交钥匙工程。外资品牌通过与系统集成商合作的形式销售产品,对集成商有一定的依赖性。
  工业机器人由汽车工业向一般工业快速普及。汽车工业是国内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应用市场,近几年机器人应用正从汽车工业向一般工业延伸。电子、物流等行业对机器人的需求增长很快,过去五年的复合增速均超40%。
  投资策略:看好价值链上移的系统集成企业。对于国内自动化工程厂商来说,系统集成能力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而在工业机器人行业价值链中,单元产品制造及工程后续服务的附加值更高,系统集成的附加值较低。系统集成企业需要向上游延伸,提高设备自给化率增强盈利水平。
  重点推荐公司:机器人、博实股份、天奇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