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节能补贴将暂无延续,对电视影响相对大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最新推荐:日出东方(5月26日调研报告上调至买入评级,太阳能热水产品分为零售和工程两类,公司的工程业务延续翻番增长势头,预计13-15年EPS为1.29、1.54、1.82元,净利润增速为20.7%、19.3%、18.2%;

  现价从上市破发、市值66亿账上货币资金33亿角度看具安全边际,对公司业务分拆估值,零售业务10倍PE、工程业务三年分别给予30、25、20倍PE,则12个月按今明两年合理价格的均值为上限,即20.67元)。

  5月组合及持续推荐个股:TCL集团30%/美的20%/苏泊尔20%/华帝15%/老板15%(上周起建议能够随时调整组合的话调整为TCL集团/美的/苏泊尔/三花/日出各20%)。持续推荐:三洋(停牌中)、格力、科龙、海信、海尔。关注潜在投资机会:美菱、康佳。

  近期行业策略:节能补贴政策从时间和近期政府表态来看,5月底到期后6月立即接续已无可能;由于电视在本轮补贴中优惠幅度最大、企业受益度最高,因此补贴结束对电视影响相对大;但也不排除下半年重启补贴的可能性(尤其是行业能效标准在酝酿提高的空调和电视机)。5月月报我们已写明如政策不延续属于略低于预期,加上近期家电销售难现超预期,因此近期我们维持看平的行业观点,主要看个股事件性及业绩改善超预期机会,并建议临近6月增配空调股(现价安全边际高,如有炎夏旺销能带来超额收益)。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涨跌幅0.2%,家电以1.6%跑赢;白电板块涨幅1.8%,黑电板块涨幅1.1%。5月以来沪深300涨跌幅6.1%,家电以 4.9%跑输。

  我们的5月组合本月以来的涨跌幅为TCL2.8%/美的1.4%/苏泊尔8.3%/华帝2.5%/老板9.0%。组合中老板、苏泊尔跑赢市场和行业,TCL、华帝、美的跑输行业和市场。但我们在5月第二周提示的三洋、三花、5月第三周提示的日出东方均跑赢行业和市场。

  一周行业回顾

  产业在线4月空调数据点评:1)产业在线口径4月空调销量为1298万台(YoY 8.7%),其中内销615万台(YoY 3.1%),外销683万台(YoY 14.2%)。1-4月累计销量4222万台(YoY 6.1%),其中累计内销1922万台(YoY 4.1%),累计出口2300万台(YoY7.9%),库存2751万台(YoY-32%)。2)分品牌看销量增长:1-4月格力YoY 6.3%,美的YoY 8.9%,海尔YoY 7.6%,海信科龙YoY 26%(内销YoY 13%,出口YoY 50%)。从市场份额看,美的份额提高1.3个点,格力下降0.1个点,市场份额进一步向龙头集中。3)国金简评:4月空调内销市场受到天气的影响,增长依然平淡,但这已经包含在市场预期之内,未来内销市场的走势更多受到天气的影响,地产的滞后拉动作用可能也需要天气的激发才能更好的显现。出口市场增长较好,达到14%。从企业跟踪来看,产业在线4月对美的和海尔的监测口径偏小,估计两家企业4月空调出货量增速为两位数。美的逐步完成调整后加剧了市场竞争,但是龙头企业的份额并没有明显下降,表明美的争取的主要是小品牌的份额,未来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