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6月研究月报:气温对空调股股价影响的研究,6月配置组合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6月行业基本面:1)近期销量将受节能补贴翘尾因素负面影响,但下半年地产成交量的滞后带动作用将有对冲:节能补贴明确不再延续带来了5月零售因翘尾效应而明显增长(电视机翘尾程度最大),对6-8月需求有一定透支;但地产成交量的滞后拉动作用则将继续加码(去年10月起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转正,按滞后三个季度算将拉动下半年家电销售),对冲补贴结束的负面影响;空调依然靠天吃饭,只要天气帮忙,今夏旺季旺销的概率较大。2)利润率提升:行业弱复苏下价格战并不激烈;白电和厨电上半年成本小降和价格小升令利润率同比向上;黑电因面板1-5月环比下降而整机降价幅度不大使得同类产品盈利环比改善。3)补贴政策结束对黑电的影响大于白电。4)竞争格局依然趋向集中度提升:宏观经济和行业弱复苏下,企业以追求利润增长为要务,我们判断不会出现恶性价格战,品牌集中度均提升,龙头市场份额提高。

  6月行业策略:今年以来我们1-4月看多行业、5月看平;基于业绩确定性、低估值和低PE/G,我们继续看好家电板块至年底的后续表现;但6月因为政策不延续属于略低于预期,加上近期家电销售难现超预期,因此我们继续短期看平,主要看个股的事件性机会以及业绩改善超预期机会。细分板块短期减少黑电和厨电配置(黑电因节能补贴没有延续,厨电因已经积累了相当涨幅),增加空调配置(低估值安全,期待6月下旬起至8月旺季旺销)。

  6月组合:TCL集团/美的电器/日出东方/海信科龙/三花股份各20%。增加空调配置的策略落实在美的、科龙、三花上,因为它们除了空调以外还有其他催化剂(美的看小家电盈利改善,科龙预期中报高增长和股权激励行权,三花看电子膨胀阀放量),可以防御万一凉夏;黑电留20%权重给TCL集团是因继续看好公司面板及整机的销售和盈利增长;新增我们5月下旬上调至买入评级的日出东方(也属厨电行业,太阳能热水工程业务持续翻番提升业绩和估值)。

  持续推荐公司:格力、三洋(停牌中)、海信、海尔、老板、苏泊尔、华帝。关注公司:美菱、康佳。

  月报专题:6-8月天气变化对空调股股价影响的研究

  天气数据的选择及“天气热”的定义:首先,我们认为对空调股价影响最大的是当日最高温而非当日平均温度,其次,我们选择过去十年的日最高温中值作为基准,如果某日最高温高于这一天的十年高温中值水平,则认为这一天气温偏热,反之亦然。研究结论:2008年和2012年属于凉夏,2010年先凉后热,是最热的一年,2009和2011年的天气比较正常。

  数据整理:我们研究了2008-2012年每年6-8月格力和美的“相对市场、相对行业的涨幅”与“当天高温-十年高温中值”的关系,整理为图表4-13,并总结每年6.1-6.30、6.1-7.30和6.1-8.31期间格力和美的相对市场和相对行业的涨幅,整理为图表14-17。对于月度组合建议来说,我们更关注个股相对于行业的表现。由于美的在2011年和2012年的战略调整显著影响了股价的表现,因此我们以分析格力股价为主。

  格力唯一一次在6月份跑输行业是在2010年,原因包括当时房地产政策趋严令市场悲观、2009年基数高导致增速放慢、天气出乎意料地凉爽等,我们认为其中天气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在天气更为凉爽的2008年6月和2012年6月,格力股价也跑平或跑赢行业。因此我们认为6月如果没有其他负面因素影响而仅仅是天气不热,对空调股价的负面影响并不是很强,主要是因为市场对7月和8月的天气仍抱有期待。2011年6月格力大幅跑赢行业的原因是天气热带动空调销售数据变旺,事实上,尽管2009年6月最高温高于10年高温中值的天数更多,但幅度不及2011年6月,因此2011年的6月是近年来最热的6月。如果天气超预期变热,表明预期提前实现,则可成为引发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进入7月后,天气的影响逐渐加强:2008年7月,格力因天气不热而大幅跑输行业;2009年7月天气热的程度反而不及6月,低于市场预期,也跑输了行业,2010年和2011年因天气持续变热且程度不断增强,股价跑赢行业。同时,2011年和2012年7月,格力股价还受益于美的的战略调整。综上,我们认为7月份已是最重要的旺季月份,且业绩处于真空期,因此股价与气温同向变动的相关性很强。

  到8月份中报季,股价的表现受业绩验证的影响更大,此时天气的影响再次被削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