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井喷”后的布局
内容摘要
  海外业务是加速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综合评价油服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战略、收入占比等因素,认为海油工程、杰瑞股份、惠博普、恒泰艾普的海外业务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对业绩增量贡献也将会较大。

  购并是油服公司跨越式发展的引擎:我们认为后续收购事项取决于上市公司收购战略、既有格局、超募资金等因素,我们推测杰瑞股份、吉艾科技、潜能恒信、通源石油进一步展开收购的几率较大。

  研发投入是油服公司的立身之本:从趋势看技术进步实现油田增产的意义越来越大。

  我们结合研发开支在销售占比以及研发投入对主营业务增长的边际效应进行评估,认为研发投入力度较大的公司有杰瑞股份、恒泰艾普、吉艾科技、惠博普、神开股份。

  估值:油服板块2013年市盈率中值为38.75倍,海油工程、中海油服、仁智油服分别为21.5、12.6、20.4倍,这3家均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2013年PEG中值为0.91,海油工程、通源石油、惠博普、吉艾科技、中海油服、杰瑞股份、恒泰艾普PEG相对较低。

  组合:我们从海外业务、收购整合、研发投入三个方面对油服板块的14家上市公司进行综合评定,排名在前50%的有杰瑞股份、中海油服、吉艾科技、恒泰艾普、海油工程、通源石油、潜能恒信、惠博普。由此我们可以构成3种不同风格的组合:稳健型、成长型、购并型,在不同组合重复出现的公司预计会有较强的市场表现。

  重点推荐:海油工程:中期业绩大幅增长,南海油气开发精彩纷呈。中海油服:估值最低,产业链完整,综合实力最强。杰瑞股份:新产品亮点颇多潜力很大,海外收入占比将达到四成。恒泰艾普:期待一体化带来新的成长性,首次投资评级为“买入-A”。

  风险提示:油价波动影响油公司的资本支出,从而导致油服企业利润下降。过度竞争导致油服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毛利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