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储层改造盛行,民营油服崛起
内容摘要
  行业空间:我国民营油服企业较工程机械更具市场发展潜力。结合市场空间、市场集中度、行业特征,我们判断国内民营油服龙头企业的成长潜力,远远超越工程机械行业,一个典型的例证就是经营规模最大的油服企业Schlumberger2012年收入规模超4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最大工程机械企业卡特彼勒2012年工程机械板块收入的2倍。

  市场机会:油服行业发展机会集中在增产服务、天然气领域、三大产能建设区域,以及海上油气田建设和海外权益区块等多个市场维度。国内整体油服市场维持年均增速10%-15%左右,但在增产服务市场,天然气特别是致密油气、页岩气领域的服务市场维持20%以上增长速度,同时我国油气资源产能建设区域性非常明显,三大产能建设区域鄂尔多斯盆地、新疆地区和四川盆地的油服市场供不应求,十二五后两年海上油气产能建设、海外权益区块开发进入建设高峰,带动相关服务市场需求。

  上游背景:国内外页岩油气、致密油气的开发热潮愈演愈烈。除北美地区盛行非常规油气开发外,英国、波兰、沙特、伊朗、印尼、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哥伦比亚相继加入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行列,全球正在兴起一股页岩气开发热潮,中国个别页岩气区块已进入规模化勘探开发阶段前期,鄂尔多斯、四川盆地、新疆地区和老油田致密油气勘探开发也在加速进行。

  成长路径:民营油服龙头企业的崛起势不可挡,专注细分市场油服企业正处于纵横快速扩张时期。民营油服企业不仅仅在技术更新方面引领市场发展,更重要的是在员工激励和人才培养方面更具积极性和吸引力,必然在国内高端油服领域分享到较高的市场份额,同时具备进军海外市场的营销动力,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的油服企业也可突破原有业务发展瓶颈,通过纵向或横向产业链扩张获得比原有业务成倍的经营规模和盈利。

  投资建议:维持油服板块“强烈推荐”评级。民营油服在已有技术沉淀和资金实力的基础上,正迈入快速成长时期,未来投资主题不限于企业并购、业绩超预期、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开发或有重大突破等等,维持油服板块“强烈推荐”评级。A股上市公司中,维持杰瑞股份(002353.SZ)、富瑞特装(300228.SZ)、恒泰艾普(300157)“强烈推荐”评级,维持惠博普(002554.SZ)、吉艾科技(300309.SZ)“推荐”评级;H股上市公司中,建议关注安东油田服务(3337.HK)、百勤油服(2178.HK)、华油能源(1251.HK)。

  行业风险:国际、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紧缺压制油服板块整体估值下移;国内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进展低于预期导致油气产量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导致石油机械设备及增产服务盈利能力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