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2013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探寻下一个十年A股医药的Tenbagger
内容摘要
  医药行业占我国GDP约3%,占A股总市值约5%。回顾过去十年医药行业产生了8个Tenbagger(十倍股),占A股Tenbagger的1/3,是当之无愧的出牛股行业。我们写这篇报告希望为投资者理清:医药股产生Tenbagger的游戏规则如何奠定?医药行业长期的趋势和大机会在哪里?如何在政策的中期扰动和催化中挖掘结构性机会?最后引出这篇报告的核心——探寻下一个十年A股医药的Tenbagger。

  医药行业产生Tenbagger游戏规则的奠定:2007版药品注册法规奠定了医药行业游戏规则,在我国首次区分创新药和仿制药,对创新药形成有力保护,药品易于被模仿、改包装、改剂型的乱象得以改变,从此形成了大品种得以持续成长的土壤,是我们挖掘医药tenbagger的法规保障。

  疾病谱迁移:长期的趋势和大机会。药品是与疾病高度相关的特殊消费品,其刚需的本质是治病救人。疾病谱迁移带来我国医院终端用药结构的变化,符合我国疾病谱迁移方向的用药领域包括心脑血管、肿瘤、神经系统等市场份额明显上升,这些子领域实现超越医药行业平均的高速增长,是培育下一个十年A股医药tenbagger的摇篮。用药习惯、疾病特点、可选药物不同孕育不同的重磅品种,2012年我国的前20大品种和心脑血管疾病相关的有11个,另外进入前20大品种的3个神经系统用药都涉及脑卒中神经损伤治疗,显示出在我国医药需求的热点——也是我们挖掘下一个十年医药A股tenbagger的兴奋点。

  医保、招标、目录等政策:中期的扰动和催化。医药行业是受政策严格监管的行业,医保费用的投入、药品招投规则的设定、医保目录的甄选、药品定价的规则、产业标准的升级等等都是政府调控医药行业的重要手段,对行业发展带来中期的扰动和催化——构成我们挖掘A股医药tenbagger面对的政策环境。

  医保:从医保收入的构成和卫生总费用的投入两条线索分析,我们对未来十年我国医保收入增速的判断是:人均筹资水平提升,推动医保收入增速仍将高于GDP增速。

  目录:新版基药目录,看好新入选的独家、类独家品种以及新版基药目录中没有同类竞争品种进入的2009版独家品种。2014年底可能迎来国家医保目录的调整,看好:新进国家医保的、或者进入地方医保数量增加的、或者医保报销适应症放宽的竞争格局有利的品种。

  招标:2013下半年,时点——处于扰动期;模式——基药标以“双信封”为主,限价是趋势,分类评审很少被采用,非基药包以竞价议价为主,评审指标、质量层次、限价是关键。基药招标只看好独家类独家品种,非基药看好质量层次高的品种。

  2013下半年策略:从时点来看,2013年下半年医药行业处在政策扰动期;从估值水平来看,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平均,溢价率处于历史高位。在符合我们中长期选股主线的前提下,2013下半年我们强调追求确定的成长性和具备短期催化因素的个股,推荐:昆明制药、红日药业、复星医药、华润三九、三诺生物、佐力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