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2013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下半年>上半年,2014年>2013年
内容摘要
  我们预计农林牧渔行业各子行业的景气度将在3-4季度出现积极的转折信号,是基于如下判断:

  2013年中国祖代鸡引种量同比下降10-20%,这意味着未来2014年5月份之前全国白羽肉鸡供应量难以跟上,离供给端最近的鸡苗价格将会上涨;叠加7-8月份需求的季节性恢复,我们预计屠宰场庞大库存将逐步消化,进而拉动终端鸡肉量价齐升,随后整条禽产业链将迎来较大级别的反弹甚至演变成反转。

  上半年,猪价已经反复夯实11.6-12元/公斤的中期底部,这也是齐鲁农业团队测算出的当前变动成本线,自2010年以来的历次猪价调整低点都在当时的变动成本线获得支撑,因此下半年猪价走势将以震荡反弹、总体呈现温和复苏态势为主。目前猪价反弹在14-14.5元/公斤的散养户盈亏平衡点之后,预计年内进一步反弹空间已经不大,主要是因为生猪产能(能繁母猪存栏)尚未出清;但是,我们观察到猪肉需求的替代指标——屠宰企业的屠宰头数下半年通常比上半年增加10%左右,猪肉消费存在季节性回暖规律,故此我们预计3-4季度猪价反弹将有反复,预计将以进二退一的方式演绎反弹,而年内猪价出现反转的可能性在下降。综上,我们判断2013年下半年生猪供需格局将环比改善,猪价将呈温和复苏走势。

  供给周期叠加产品生命周期,2013年种业盈利分化加剧。2013/14推广季玉米种子、水稻种子制种面积或下降30%(未经权威部门证实,但8-9月份前无法证伪),若基本兑现则意味着2013/14销售旺季整个种子行业的供应量会小于此前预期,4季度种业拐点预期有望显现。我们看好登海等龙头企业多元化的品种储备、部分品种销售超预期,同时关注隆平少数股东权益换股带来的业绩增厚的事件性机会。

  水产饲料景气回升,猪饲料龙头的市场份额稳健增长。在畜禽养殖困难阶段猪饲料龙头通过各自优势保证销售收入和销量份额的稳健增长,对冲行业景气下行风险,同时下半年养殖景气回升对饲料企业的影响也将由负转正;预计2013年水产品价格回升将拉动单位养殖利润恢复,旺季来临后的单位水体投喂饲料量恢复性增长将带来3Q水产饲料股最佳投资窗口期,推荐估值占优的大北农、海大集团、唐人神。

  具体投资标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的重点公司:民和股份、圣农发展、大北农、海大集团、唐人神、瑞普生物、大华农、金宇集团、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益生股份、雏鹰农牧、西王食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