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行业2013年中期策略:商品属性渐回归,关注深加工

来源: 2013-07-03 13:25:57
  投资要点:

  宏观经济方面:美国经济复苏相对明确。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为2.40%,显示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房地产市场相关数据依然强劲。NAHB住房市场指数创2008年来新高,已开工的新建私人住宅和已获批准的新建私人住宅均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房屋开工及成屋销售数据上升,市场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充满信心;欧洲经济增长没有明确信号。

  2013年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下滑0.2%,同比下滑1%。尽管二季度欧元区制造业PMI有所回升,但仍处于50的荣枯分界线下。6月德国综合PMI为50.9,略有回升,得益于服务业的复苏,制造业表现差强人意。

  宽松政策退出使价格承压,期待基本面好转。受流动性紧缩预期影响,上半年基本金属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而近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给出了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时间表,工业金属的金融属性失去主导地位,我们认为只有基本面明显改善和库存水平降低才能真正提振工业金属价格。

  国内供给方面,2013年1-5月我国十种有色金属月产量1608.74万吨,同比增长12.04%,高于上年同期6.8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出现减产迹象,冶炼产量进一步增加。2013年1-5月,我国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用电量同比下滑0.19%,冶炼及加工业用电量同比上升4.06%。5月,采选业用电量增幅有所下滑,而冶炼及加工业用电量增幅攀升,有色金属冶炼产量进一步增加。国内需求方面,上半年我国工业金属下游行业景气度出现分化。年初至今,虽然房地产调控未有实质性放松,但房地产投资未有明显下降,1-5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26797.97亿元,同比增长20.64%,5月,房地产当月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9.44%,好于2012年同期水平;汽车、电冰箱行业表现稍好,电力电缆、空调行业出现回调。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伴随着下半年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基本面较难改善的工业金属价格会继续面临弱势震荡或下滑的风险,上游企业依然缺乏亮点。在整体板块仍有较大下行风险的状况下,建议关注具有技术优势的深加工企业及谋求结构转型的铝深加工企业。我们相对看好利源铝业(002501)、鲁丰股份(002379)后半年表现。黄金方面,金价或继续筑底美国经济增长相对明确,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几成定局,黄金资产泡沫进一步挤出。2011年-2012年年末国际金价与SPDR黄金持仓量对比显示SPDR黄金持仓量并未和金价同步上涨,金价走高主要受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随着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金价回落,黄金投机需求恐慌性撤出。实物需求方面,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963吨,同比下滑13.05%,其中投资需求下滑49.27%,珠宝首饰需求上升12.27%,工业和牙科、电子业、其他工业需求小幅下跌。黄金实物需求对金价的敏感程度小于投机需求对金价的敏感程度,预计金价的去泡沫化进程并未结束,金价下半年或继续筑底。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