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服装家纺行业2013年中报业绩前瞻:业绩增速继续放缓,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内容摘要
  上半年服装终端零售未见好转,预计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在服装终端消费方面,2013年上半年仍延续了2012年较为疲软的态势。截至2013年5月,服装类消费零售累计同比11.1%,低于2012年同期15.4%的水平。但从百家重点零售企业的数据可以看到,尽管2013年上半年服装零售额增长水平仍低于去年同期,但主要是价格因素的影响;且伴随价格同比增速放缓,带动了零售量的增长好于去年同期。由于下半年是消费旺季,同时伴随着更多的促销计划,预计2013年下半年量增将继保持良好态势,整体服装销售情况预计好于上半年。

  推荐“空间大”、“冲击小”、“转型易”、“质量高”的标的

  我们维持2013年中期策略观点,选取代表消费升级方向成长空间大、受国际品牌和网购冲击较小、具有直营优势更易转型、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的标的:朗姿股份、富安娜、罗莱家纺和卡奴迪路。

  朗姿股份:2012年营收增长33.6%,净利润则由于费用超预期而远低于收入增速,同比仅增10.9%,EPS1.16元。2013年费用控制、新高管团队加盟效果将逐渐体现,2013年业绩反转弹性大、确定性较高;同时直营比例不断增加,自建产能等举措利于公司转型保障未来成长的“质”和“量”。由于费用刚性和所得税优惠税率取消,加之天气原因,预计整体春装销售情况不理想,二季度业绩仍有一定的的压力。我们预计上半年营收增速20%左右,净利润增速10%左右,EPS0.78元;预计2013、2014年EPS分别为1.60、2.17元,“强烈推荐”评级。

  富安娜:经营稳健、管理内功扎实的家纺龙头,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公司直营占比较高,抗风险能力比较强,有利于维持比较稳定的业绩。设计风格及品类的差异化将使其能够保持一定的客户粘性;2013年开始鼓励加盟商开大店,类宜家式的一站购物家居馆有利于提升家居类产品的占比及品牌影响力。加之2013年房地产销售情况良好,我们预计2013年中报有超预期的可能,营收增速10-15%,净利润增速有望超过20%,EPS0.54元;预计2013、2014年EPS分别为0.94和1.14元,“强烈推荐”评级。

  罗莱家纺:家纺龙头仍将长期受益消费升级和城镇化,未来空间广阔。我们判断公司2012年业绩筑底,2013年逐季向好,业绩反转确定性较高,是家纺板块中弹性最大的标的。由于所得税率优惠取消,费用刚性及第一季度家纺消费比较平淡,一季度业绩增速仍然负增长;但伴随着费用严控效果逐步显现,我们预计二季度将实现正增长,2013年上半年业绩增速有望与去年同期持平,EPS0.48元;预计2013、2014年EPS分别为1.54和1.83元,“强烈推荐”评级。

  卡奴迪路:国内高端男装龙头,每年120家左右的扩张速度保障业绩稳定增长。2013年有望在拓展自有品牌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品牌代理、尝试探索三线城市高端精品买手店、大力发展团购定制和港澳业务,业务多点开花将助推业绩仍将维持较快增长。我们预计2013年上半年收入增速30%左右,但由于上半年商场折扣较多影响毛利率,预计净利润增速15%左右,EPS0.49元;预计2013、2014年EPS分别为1.15和1.51元,“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消费进一步疲软,各品牌拓展及同店增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