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行业2013年8月投资策略:经济平稳增长,煤价弱势难改
内容摘要
  7月煤炭股市场表现明显落后。截至7月25日,今年行业累计跌幅约38%,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0.9%。动力煤板块跑赢煤炭行业整体走势,但炼焦煤板块明显跑输行业指数。

  炼焦煤:钢价反弹,但炼焦煤价格低迷。6月粗钢产量6466万吨,较5月减少237万吨或3.54%,同比增速4.58%,较5月回落2.69个百分点。钢铁库存基本趋于合理,螺纹钢库存674万吨,持续下降。7月钢价一改6月颓势,连续三周上涨,铁矿石价格上涨及环保限产或是主因。然而,钢价反弹走势并未带动炼焦煤市场回暖,供给依然是制约炼焦煤价格回升的核心因素。在当前需求淡季、供大于求的态势下,我们预计炼焦煤价格仍将延续低迷。

  动力煤:价格继续下跌,成本支撑或是底线。环渤海动力煤价持续下跌,5500卡动力煤均价578元/吨,累计跌幅已超发改委5%的政策预警线,电价下调预期强烈。6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6.01%。其中,火力发电量同比增加4.93%,水力发电量同比增长5.73%。在经济弱势下,由于经济结构调整、环保政策及技术进步等发挥作用,全国总发电量增速低于GDP增速,火力发电量增速低于总发电量增速,煤炭消耗量增速低于火力发电量增速。由此可见,动力煤需求在经济弱势下难以好转,同时供给过剩,煤价仍可能下跌,成本支撑或是底线。

  投资策略:需求好转是关键。我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这一增速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近期,李克强总理提出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的说法,市场猜测政府可能出台温和刺激政策。虽然6月进口煤由于价格优势不再,进口量大幅下滑,但其对总供给影响较小,关键还看需求。我们尚未看到需求改善,仍坚持前期观点,即煤炭行业短期内难有超额收益。

  股价催化剂可能有:限产保价有大动作;高耗能行业用电快速反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加快。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探底过程漫长,需求继续走弱;资源税从价计征;中报业绩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