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LeapMotion,一个梦幻未来的开端
内容摘要
  事件:LeapMotion体感设备于2013年7月22日正式面世,顾客可以通过百思买进行购买,并且,纽约时报宣布将推出基于LeapMotion的应用,读者可以通过手势查看专属应用新闻。本所也于第一时间给出了体感交互专题报告——《LEAPMOTION掀起体感设备“新高潮”》,并于7月23日组织了一场由陈运红老师主讲的体感交互专题电话会议。

  点评:体感交互将是继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之后的第五次信息技术革命,未来体感交互设备将成为智能电视、PC、平板以及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的标配,届时人们不再需要依赖键盘、鼠标及触摸屏,即可通过手势、语言、表情来与系统互动,潜在市场空间更是将达到数千亿人民币的规模。

  Leap公司是一家创业公司,更是一个较为神秘的创业团队,以130万美元的种子基金发家,并于2012年6月和2013年1月分别进行A轮、B轮融资,共计获得4275万美元的风险融资。之后,又与HP、华硕达成捆绑销售合作协议。本次推出LeapMotion只是体感革命的第一枪,接下来还会相继推出升级系列版本。

  投资建议:

  投资逻辑:①体感技术的全套方案提供商受益者最大:具备从体感设备到体感应用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不但可以通过卖设备获利,更重要的利润空间来自于用户的海量数据价值;②LeapMotion体感设备供应链受益:红外LED、摄像头、红外带通滤光片等潜在供应商或给Leap公司供货亦或给国内效仿产品供货,如水晶光电、联创光电、舜宇光学、高德红外、苏州固锝、四维图新、科大讯飞、光迅科技、欧菲光等公司;③LeapMotion基于平板、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和全息投影的应用,将把隔空交互发挥到极致,如川大智胜、同洲电子、华工科技等公司。

  投资组合:综合考虑业绩确定性、治理结构以及核心技术掌握,我们推荐组合排序:数码视讯(体感技术的全套方案厂商)>舜宇光学(摄像头)>水晶光电(红外窄带滤光片)>川大智胜、华工科技(全息3D影像)>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同洲电子(智能电视)>高德红外(红外LED)>光迅科技(激光器厂商)>浪潮信息(云计算平台与大数据一体机)。

  风险提示:

  LeapMotion销售不及预期

  体感技术过于超前,消费者一时较难接受以致兴趣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