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煤炭行业影响,业绩低于预期

来源: 2013-08-08 15:52:57
  事件:鞍重股份2013年8月7日晚发布半年报显示,公司2013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减少2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20.4万元,同比减少28.47%,EPS0.43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57.6万元,同比减少28.33%。

  受煤炭行业影响,业绩低于预期。2013年上半年,煤炭行业实现销售收入5918.6万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25.67%,导致公司2013年上半年业绩下滑,低于预期。在宏观经济弱运行的情况,矿山行业销售略有增长,2013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871.5万元,同比增长1.11%。2013年上半年,在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下,公司努力拓展新客户,确保销售的稳定,但是我们认为,下游煤炭行业还将维持低位徘徊,短期内很难有好的起色,对公司未来经营构成一定的压力。

  业绩下滑,但毛利率稳中有升。2013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1.2%,较上一年同期49.5%增加了1.6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在煤炭、矿山、筑路及其他行业销售产品的毛利分别提升了0.31、3.71、7.35和8.0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在外部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公司的价格政策和成本控制卓有成效。

  展望未来:订单充足,但收入确认受煤炭行业波动较大。2013年上半年,公司新签订单1.63亿元,已签尚未执行的订单2.54亿元,与2012年全年营业收入基本持平。公司产品下游煤炭、钢铁、筑路等行业景气度都是在低位,且尚未企稳,目前都还处于“去库存”的过程中,同时也是国家调结构的重点,短期内我们认为其增长还是缺乏动力,对公司产品的需求还将缺乏拉动力,这给公司未来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订单转化为有效销售收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维持“中性”评级。煤炭价格还是处于底部徘徊,短期很难看到有好转的迹象,鉴于目前的经济环境,2013年,公司业绩将面临巨大压力,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85元、0.87元和1.05元,对应的PE分别为20.67X、20.16X和16.73X,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发展前景不明影响下游需求;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行。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