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数据周报:中重稀土价格延续反弹,新兴产业仍是布局方向
内容摘要
  1、一周价格综述:金价小幅下跌,工业金属有所反弹,重稀土持续大幅反弹

  金价小幅下跌。C0MEX金价下跌0.9%、银、铂价上涨0.7%和1.1%。本周主要央行仍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格局,美联储在FOMC会议上表示持续存在的低通胀不利于经济复苏,将维持购债规模不变,也没有明确何时收缩QE;欧洲央行维持基础利率在0.5%的历史低位不变;英国央行维持利率在0.5%不变,并维持现有的资产购买规模。我们认为虽然前期黄金价格触及一些成本较高的矿产商的成本线(1180美元/盎司)后有所反弹,但美国QE退出仍是确定的,且美元也处于上升通道中,金价上行仍面临较大的风险。美元指数周涨0.33%,至81.92。

  工业金属价格有所回升,锡价反弹幅度较大。LME3月期铜、铝、铅、锌、锡、镍分别上涨2.1%、0.8%、3.5%、0.5%、8.5%和1.1%。经济数据方面,美国数据向好,消费者信心创新高,制造业扩张至2年新高,7月非农就业人口增16.2万逊于预期,但失业率降至7.4%。中国官方制造业7月PMI超市场预期,为50.3,而汇丰制造业PMI继续下滑至47.7,表明中小企业处境不容乐观。

  中重稀土价格反弹延续强势。本周镨钕氧化物、氧化钇、氧化铕、氧化镝、氧化铽分别上涨9.5%、2.8%、13%、10.6%和14.9%,氧化镧、氧化铈价格平稳;小金属方面,锑、海绵钛、镁、铟锭、电解锰价格分别上涨1.7%、1%、0.6%、1.3%和0.4%。

  2、投资建议:继续推荐碳酸锂和新材料,另外稳增长提升风险偏好,可适量布局上游资源股。

  我们坚定看好碳酸锂的前景,持续强烈推荐西藏城投(一期碳酸锂产能预期9月份释放1000吨);铝加工新材料强烈推荐业绩增长确定的银邦股份(钛粉制造和热等静压业务将步入正轨)和利源铝业(业绩大幅增长)。

  中央经济会议提出十大措施来推动经济发展,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可适量布局资源股,如稀土价格持续反弹的厦门钨业、包钢稀土等,以及有资源注入预期的兴业矿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