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产预期助推13/14推广季第一波行情来临

来源: 2013-08-13 17:02:10
  事件:8月12日种业板块全线上涨,隆平高科上涨7.21%,登海种业4.27%,敦煌种业3.88%,万向德农3.51%,丰乐种业3.11%,神农大丰2.52%,荃银高科1.87%。

  我们认为种业板块大涨是基于高温干旱引发的制种减产预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和部分西南地区持续高温干旱,目前两系杂交稻种和三系杂交稻种制种正处于扬花授粉期,持续高温导致授粉不足,杂交稻种减产将是大概率事件,由此带来2013/2014推广季行业供给可能好于预期,行业景气度有望底部回升。

  从历史经验来看,极端气候对两系稻种影响较大,我们预计市场对2013/2014推广季两系杂交稻种行业景气度回升的预期将逐步由悲观转向乐观。2009和2010年江苏和安徽等地连续两年在稻种扬花授粉期出现低温寡照气候,导致连续两年制种单产仅有正常水平的50%-60%,2009/2010和2010/2011两个推广季两系稻种价格大幅上涨,其中2010/2011推广季两系杂交稻种单季上涨将近35%。此次长江中下游的高温干旱极端气候将使得市场对两系稻种行业的景气度预期逐步转向乐观,从业务收入占比角度来看,最受益者依次为隆平高科、丰乐种业、荃银高科和神农大丰。

  玉米种子行业目前制种情况尚未出现较大问题,根据张掖和武威等地统计制种面积下降10%左右,但各大公司落实面积差异较大。2013年秋乐、先锋、丰乐等大型种子企业玉米种子制种面积落实面积下降较多,但大部分小型企业并未出现明显的落实制种面积下降,据张掖和武威等地农业部门统计,当地制种面积下降10%左右,考虑到2012年风调雨顺制种单产大幅上升,若2013年制种单产恢复到历史平均水平,我们预计2013年玉米种子行业制种量将下滑20%左右,2014年库存量将从高位回落。此外,大型种子企业大多严格控制库存风险,大幅减少制种面积,我们预计2013/2014推广季玉米种子行业推广分化趋势将愈发明显,玉米种子行业中我们依然看好处于产品顺周期中的登海种业。

  我们判断,在减产预期的推动下,10月份之前种业股将迎来第一波“拐点预期”推升全行业估值的普涨行情;如若10月份数据减产已成定局,则行情将向纵深发展,变成2013/14年跨年度的行情,是为第二波机会,这是基本面推动的中大级别的行情;反之,若减产不明显,第二波反弹就此夭折,种业反弹偃旗息鼓。

  目前时点,我们认为种业股处于第一波机会,即行业拐点预期推升估值的阶段,随着近期种业股大涨,隆平高科已经基本接近我们的目标价,而登海种业仍有一定上涨空间,因此我们重点推荐登海种业,但中长期仍看好隆平高科。

  首选登海种业(002041),目标价31.75元,建议买入。公司产品处于顺周期阶段,2012/2013推广季业绩稳定增长,呈现出明显的“穿越周期”特征,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3年PE仅有25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如若10月份行业制种减产被“证实”公司估值将有较大的向上弹性,即使行业制种减产被“证伪”估值继续被压制,我们认为当前估值水平难有继续下跌空间,目前公司股价存在显著的“低风险高收益”优势,因此继续将登海种业作为种业板块的首推品种,按25X2014EPS计算,目标价31.75元,建议“买入”。

  同时,我们继续看好隆平高科在水稻种子和玉米种子领域的研发能力和营销体系建设优势,按2014年30倍PE计算,目标价为24.6元,维持“买入”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