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偏低、需求向好,铁矿石价格维持强势

来源: 2013-08-14 14:47:38
  近期铁矿石价格反弹,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62%的铁精粉价格从6月低点起的涨幅达到22%;同期国产铁矿石价格仅反弹6%,力度明显弱于国外。本轮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主要是源于钢厂的补库存行为。

  随着2月份以后需求恶化,钢厂大幅清理铁矿石原料库存,国内大中型钢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从高点的37天下滑至低点的25天。尽管7、8月份钢铁行业进入淡季,但需求却呈现淡季不淡的现象。伴随钢价和矿价的反弹,钢厂又开始补充原材料库存。矿价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贸易商预期改变。虽然7月份铁矿石进口创历史新高,但港口铁矿石库存仍然维持在7000万吨左右的低位,并没有上升。贸易商的惜售心理也助涨了铁矿石价格。

  我们预计短期铁矿石价格仍有望维持强势。这主要是由于:(1)国内钢产量有望继续走高:6、7月份受到钢厂年中集中检修、环保核查风暴等影响,产量由高位略有回调。但随着钢厂检修完毕、环保核查结束,且9、10月份将迎来需求旺季,钢厂的盈利也在好转,钢产量有可能继续走高,从而拉动铁矿石的需求;(2)库存低:港口铁矿石库存仍然偏低,贸易商惜售的情绪还将持续。同时,尽管经历了一定幅度的补库存(约补充了10%的铁矿石库存),但目前钢厂的铁矿石库存仍然低于正常水平,未来仍有可能进一步补充库存;(3)伴随着进口铁矿石价格的大幅反弹,国产矿的配比优势会慢慢体现,可能会出现补涨的行情;(4)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铁矿石价格的反弹。

  建议关注铁矿石子行业。价格业绩弹性排序为华联矿业、宏达矿业、金岭矿业、攀钢钒钛、创兴资源。在我们覆盖的公司中,铁矿石价格每上升100元/吨,金岭矿业和攀钢钒钛EPS将分别上升0.24元和0.16元。

  风险提示:矿石产能投放进度超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