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略低于预期,仍旧看好公司下半年经营

来源: 2013-08-22 09:36:16
  事件:公司公布半年报,实现收入66.0亿元,同比下降0.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降26.2%,其中二季度实现营收35.1亿元,同比增长1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8亿元,同比下降34.5%,略低于预期。

  农业机械收入好于预期,毛利率略有提升。上半年,公司农机收入同比增长6.76%,好于市场预期。上半年,公司大中型拖拉机销售5.6万台,同比增长5.4%,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3年1-6月份,大中型拖拉机行业销量23.72万台,同比增长11.95%。柴油机外部销售6.7万台,同比增长4.9%,动力机械板块整体收入同比增长8.0%;其他机械收入同比下滑69.8%,其中工程机械跌幅最大,矿用卡车销仅销售52台,大幅下滑90.3%。毛利率方面,受益于产品结构改善和原材料价格下跌,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了0.5个百分点。

  导致行业低迷的客观因素有三点。首先今年大部分省市区的补贴实施操作办法又普遍延期,直接导致了补贴市场的启动时间滞后。其次全额购机直补的改革频幅和力度过大,部分地方管理部门的配套服务不到位,导致农民购买意愿下降。最后今年上半年北方地区普遍出现天气反复,雨雪低温天气在3、4月份出现较多,高温低温天气反复,也造成了传统春耕季节的延后,使得农户延迟购买。

  费用率同比大幅增长,公司盈利能力下滑:2013年3月,长拖并入上市公司报表,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8.4%,其中二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4.9%。由于大功率柴油机一期项目完成并转成固定资产,公司新增折旧月1,000万元,同比管理人员薪酬的增加,是的同期管理费用同比增长9,4%,财务费用方面,由于汇兑损失增加,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0.3%。由于费用,特别是销售费用的大幅增长,公司上半年销售净利率下滑1.7个百分点。

  农机行业增长依旧,仍旧看好公司下半年经营:根据农机协会统计数据来看,2013年1-6月份,大中型拖拉机行业销量23.72万台,同比增长11.95%。我们认为虽然去年农机购置补贴拖拉机这块基本持平,但行业仍旧维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公司二季度以来销售情况良好,也符合我们之前预测的今年农民拖拉机购置时间有向2季度及整个下半年平移的结论。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我们调低公司13-14年EPS分别为0.36元、0.49元,对应PE分别为20.5倍和15.2倍。考虑到公司今年全年的整体业绩将会较为平稳,我们维持谨慎推荐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今年国家农机补贴总额低于预期,农产品价格下跌,农民收入锐减。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