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萧条依旧,期待业务转型

来源: 2013-08-26 08:54:46
  投资要点:
  上半年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下滑34%
  竹荚鱼渔场衰退和金枪鱼捕捞成本上升是中报业绩下滑的主因
  主业羸弱的盈利能力和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将驱动公司进行业务转型
  报告摘要:
  中报收入4.22亿元增长5.6%,净利润0.65亿元下滑34%。公司上半年竹荚鱼销售收入大幅下降77%,“开欣”轮火灾对公司产能造成较大损失,但智利渔场资源衰退造成渔获减少是收入下降主因。同时,公司金枪鱼业务由于成本的上升,毛利下滑,磷虾、鱼柳业务持续亏损,让公司主营业务不堪重负。
  竹荚鱼和金枪鱼的高景气已经一去不返。过度捕捞正从近海渔场向远洋渔场蔓延,智利竹荚鱼渔场在捕捞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渔场资源不断衰退,公司竹荚鱼捕捞业务陷入持续亏损,未来也难现转机。金枪鱼围网捕捞渔业资源储量较好,但是受油价、人工、大修成本上升推动,盈利能力下滑。远洋捕捞产能转移带来的景气期已经过去。
  磷虾和杂鱼捕捞更多是维持产能运转。公司南极磷虾和非洲杂鱼捕捞业务更多是着眼于消化过剩的拖网捕捞产能。目前磷虾的综合利用尚不成熟,捕获磷虾主要磨粉用作饲料,需要进一步开发供食用的商业方式。同时,非洲杂鱼的价值量不高,业务盈利能力较差。
  政府对远洋捕捞的大力支持是公司最大的看点。政府出于对海洋权益的争夺一直对远洋捕捞给予高额补贴。但是资源、生产、市场,三头在外的业务模式限制了远洋捕捞的盈利能力,积极向下游产业延伸,或者开辟新的捕捞品种,应该是公司努力的方向。
  盈利预测和估值。谨慎看好公司业务转型的能力,预计公司13-15年EPS分别为0.72/0.75/0.77元,维持增持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