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材料行业周报:子行业分化,政策仍是核心
内容摘要
  行情:本周新材料综合指数跑输大盘5.04个百分点。本周新材料综合指数周涨幅0.52%,跑输沪深300指数5.04个百分点。其中特种金属功能材料跑输大盘8.5个百分点,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子行业跑输大盘2.32个百分点,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跑输大盘4.96个百分点,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跑输大盘7.01个百分点。本周先进储能材料和金属制品板块负收益水平最低。

  估值:行业估值继续上升。本周末新材料行业整体估值(TTM剔除负值)水平为32.97倍,环比上周上升,较A股整体溢价水平为2.73倍,行业动态估值弹性弱于大市。本周行业估值整体上升主要受到周期性强的传统升级材料子行业估值支撑,一方面用电量等宏观数据继续显示8月经济转好,另一方面优先股等政策预期拉动低市值蓝筹股,与之相关的高端结构及无机非金属材料估值反弹。同时市场偏好的转移下特种功能材料等新兴板块动态估值溢价回落。

  中山观点。本周子行业的表现来看,子行业出现动态估值分化,与周期性相关的传统升级材料与新兴材料显现跷跷板效应,其根源在于宏观经济短期转好以及优先股等宏观政策造成市场由高估值新兴材料板块向低估值周期性偏好效应的变动。本周用电量等数据继续为经济复苏提供依据,稳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为新材料行业整体下游需求复苏提供保障,三季度新材料行业整体业绩预期将出现好转。在此基础上,当前新兴材料板块的估值上涨逻辑仍然在于政策支持,短期内继续关注相关板块政策利好的释放,同时相关产业政策的中长期连续性,有望维持对板块的高估值溢价。我们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复苏不断确认的基础上,应继续关注新兴材料结构性机会和传统材料中的确定性机会。建议中长期仍然关注半导体材料及制品、石墨材料、先进储能材料等新兴材料板块;而传统升级领域,与公用事业、基建投资等稳增长投资领域相关的材料板块也值得关注。月度投资组合为久立特材、金洲管道、水晶光电、北新建材、长信科技和光正钢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