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政策点评:新能源公交迎来快速发展良机

来源: 2013-09-18 11:25:21
  事件:

  9月17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及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点评:

  补贴地区及申报标准变化

  1)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PM2.5浓度高的区域列为重点推广地区,符合之前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要求。2)相比老的补贴政策,新补贴政策增加试点区域,并对入围城市或区域申报标准提高:①入围城市或区域2013-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明显高于之前的“十城千辆”工程。②明确提出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及公交等领域采购车辆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并设置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等领域采购新能源汽车最低比例。使得政策底线更加清晰,易于实施。

  补贴方式变化

  1)明确提出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体现出政府对私人消费市场的重视;2)新政策提出,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同时明确外地品牌推广数量不得低于30%。与老政策中的由地方代领后发放给企业的做法相比,有利于削弱地方保护主义,加强市场化竞争,发掘并扶持真正的优质企业以实现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补贴车型与额度变化

  1)补贴车型方面,与老政策相比,将非插电式混动车排除;2)补贴额度方面,混动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的最高补贴额度下降。纯电动客车增加6-8米及8-10米的车型。另外,新增超级电容、钛酸锂快充电动客车及纯电动专用车的补贴标准与额度。

  新能源公交迎来快速普及良机

  1)整体看,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推广与考核力度相比前期明显增强,但目前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2-2020)》提出的中期累计产销50万辆的目标差距大,能否完成目标仍需进一步观察。同时,目前技术相对成熟,更易普及的混动汽车补贴额度下降将一定程度上延缓新能源汽车普及的速度。2)分车型看,相比乘用车,新能源客车车型补贴范围的扩大及补贴额度的稳定将有利于新能源公交车的快速普及,维持客车板块“看好”评级,继续推荐宇通客车、金龙汽车及安凯客车。其他板块维持评级不变。鉴于市场前期对政策已经有预期,短期注意政策利好兑现后的估值回调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