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印证基本面拐点向上

来源: 2013-10-14 09:05:30
  事件

  建新股份发布三季报预增公告。预计1-3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130万元-2250万元,同比增长48.75%-57.13%。预计2013年3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1721万元,同比增长230%-254%,环比增长2773%-2981%,即单季度同比增长2.3倍左右,环比增长27倍左右。

  该业绩超出此前市场预期,且创出有公告以来单季度利润历史高点;同时,该业绩印证了行业与公司基本面拐点向上的逻辑。

  点评

  (一)四个原因导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原因一:募投项目投产,产能增加;

  原因二: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行业内公司原有老产品主要竞争对手因环保处理能力受限,相继减产或停产,使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产品销量增加;

  原因三:因公司产品生产成本中环保处理费用、人工成本提高及原材料价格波动,公司提高了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且销售价格提升幅度大于生产成本提高幅度;

  原因四:第三季度以来,公司通过科技研发、技术改进,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收率,使公司产品毛利率提高。

  (二)公司投资逻辑

  环保核查趋于严格→行业小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提高→产品价格上涨→龙头受益,公司业绩上涨。

  目前,建新股份全球市占率达到60%-70%,对产品价格具有极强的定价能力;此外,公司募投产能已经全部投产,具备替代退出的小产能市场份额的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测算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45元、0.59元和0.80元。综合考虑以下因素:(1)公司在“间氨基产业链”的主导地位;(2)环保核查趋严不断淘汰小产能;(3)下游高附加值的需求领域不断拓展;(4)募投项目投产提供产能增量;(5)在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过程中,间氨基产业链上的产品价格具有上涨预期。基于此,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生产污染事故;2、终端需求持续低迷;3、核心产品优势消失。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