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业绩大幅提升,表现符合预期

来源: 2013-10-22 13:15:46
  2013年10月22日公司披露三季度报,1-9月累计实现EPS为0.31元/股,主要分析如下:

  前三季营业收入正常增长,利润出现小幅下滑。1-9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1.12亿元,同比上升6.7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85亿元,同比下降9.78%;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下降8.8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33%,比上年下降1.2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期末坏账准备增加致使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75.4%,而联营企业山东金鼎矿业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导致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55.07%。

  三年季度单季来看,业绩回升明显。实现营业收入约4.39亿元,环比上升9.96%、同比上升15.8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97亿元,环比上升50.10%、同比上升30.40%;基本每股收益0.16元,环比上升48%、同比上升29%。

  公司业绩与铁矿石价格高度相关,三季度矿价回暖,是公司业绩恢复的主因。随着7月份以来钢价恢复上涨,促使矿价也明显跟涨,7月唐山铁精粉单月价格环比上涨近5%;3季度唐山铁精粉均价为940元/吨,环比涨幅分别为0.02%、同比涨幅为4.49%。期间钢价上行是带动铁矿石市场好转的诱因,矿价的恢复上涨带来积极影响。

  提示关注铁矿石期货对未来市场及公司业绩的影响。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市场,10月份中国推出铁矿石期货,使得国际铁矿石的由三大矿主导的定价机制向市场供需为导向的成熟定价方式转变,大商所的合约设计符合行业发展需求,同时,对本土铁矿石生产企业而言,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相比国外铁矿石的低成本、高品位,合理提高生产效率、把握营销节奏的要求也相应提高,受期货价格传递影响,不排除公司后期业绩波动会随之加大。公司铁精粉曾获得国家同类产品唯一的金质奖章,产品品质竞争优势突出,正结合当前严峻市场形势,合理调整优化生产运行,确保产品的稳定销售和货款的回收,积极降本增效。

  维持“增持”评级。总体来看业绩情况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维持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37元、0.51元、0.59元不变,对应的PE约在23、17、14倍,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景气程度;国际金融环境等。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