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光宝气装点严冬,行业升值潜力耀眼

来源: 2013-10-25 16:34:44
  钻石恒久远,需求量稳步上升,微笑曲线明显。钻石需求量与全球经济增长联系紧密,随着全球收入增长以及中产阶级崛起,预计钻石原石需求将由2011年的156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61亿美元,CAGR达到6%。钻石产业链中各环节的利得性呈现微笑曲线,在产业链的两端,即在开采端与销售端毛利较高且在产业链中的价值地位较为重要:上游开采环节由四大钻石开采公司形成寡头垄断,占70%的开采量,毛利率高达50%以上;奢侈品牌销售端已成功塑造数个钻石品牌商,如蒂芙尼、卡地亚等,顾客对名流生活的追求及向往成就了品牌商销售环节的高附加值。

  翡翠与白玉品牌空间巨大,投资性明显。翡翠工艺品目前的产业链主要停留在原料销售本身,至多延伸至机器批量加工的工艺品销售,没有出现如tiffany这样的专门翡翠珠宝商,翡翠品牌空间巨大,由此带来的产业链附加值空间也十分可观。玉石工艺品成为新的长期投资热点,助推了玉石价格的上浮。玉石价格自2005年以来上涨近两倍,并且可能继续以15%至20%的年复合增长率上涨。

  彩色宝石开采端分散,品牌端成熟。开采环节主要以个人手工为主,议价能力很低。在品牌塑造上,彩色宝石产业已有诸多国际知名品牌,知名设计大师的设计价值和赋予的象征意义为彩色宝石创造了巨大附加值。

  珠宝销售“触网”进度不一。钻石和彩色宝石依然以线下销售为主,其中百货商场销售和珠宝品牌直营占据重要位置;线上渠道主要包括电视购物频道与互联网销售。无论是单纯的线上渠道还是“线上 线下”模式,目前在全球销售量的占比仍处于次要位置。相比之下,目前玉石的销售渠道有限,主要是与钻石、彩色宝石等其他珠宝产品搭售,并没有专营店销售,而线上销售的分流效应明显。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