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收入和盈利明显好转,继续关注房产业务

来源: 2013-10-28 14:16:11
  事件:穗恒运A(000531)公布2013年三季报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9亿元,同比下降12.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56亿元,同比上涨19.15%;实现归属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19.9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5元,同比增长19.15%。三季报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点评:

  三季度收入负增长明显收窄,利润增速大幅提升。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7.53亿元,同比下降0.46%,下降幅度较前两个季度有明显收窄,我们认为主要是受水电冲击减小及迎峰度夏持续高温天气带来的用电需求增长所致。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1.61%,较二季度有大幅提升。

  盈利水平再上新台阶,或达到2013年顶峰。1-9月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29.47%和12%,同比分别上涨6.2和3个百分点,环比上半年也略有提升。季度上看,三季度毛利率已经升至32.3%,净利润率也达13.4%,环比二季度分别上涨3.4和1.2个百分点。盈利水水平再上新台阶,主要仍受益于燃煤成本的进一步下跌,随着10月份燃煤价格的企稳反弹及电价下调影响,三季度将是全年盈利的顶峰时期,四季度或有较大回落。

  费用不断下降,负债率略有上升。前三季度管理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3.1%和-10.81%,财务费用下降较快,带动整体费用不断下行。由于发行中期票据和新增借款,使得负责率略上升1个百分点至70.24%。

  投资收益三季度有回暖,年前房地产业务收入有望部分确认。1-9月投资净收益大幅下降46.7%,主要受参股广州证券的收益下滑所致,不过这主要受上半年拖累,三季度投资净收益同比大增272.34%,环比也有大幅提升,继续回暖值得期待。公司预售款项在报告期内已高达22.64亿元,环比再增加6.87亿元。房地产项目预计在年前有望确认部分收入,2014年将是业绩集中释放期。

  电价下调影响对业绩有限。上网电价平均下调1.7分/千瓦时,下调幅度3.2%,对13年营收影响不到1%,对14年影响2.5%左右,影响有限。

  投资建议。我们初步修正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1.08元、1.24元和0.92元,对应PE分别为10.1倍、8.9倍和11.9倍。我们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煤电联动电价下调超预期,煤价大幅反弹,房产竣工交付延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