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餐饮旅游行业2013年11月月报:精选个股,股价回调恰现布局良机
内容摘要
  一月市场回顾:2013年10月沪深300指数报收2373.72点,跌幅为1.47%。餐饮旅游(申万)指数报收2879.50点,跌幅为6.34%,跑输沪深300指数4.87个百分点。本月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排行中,餐饮旅游跌幅居前。在申万餐饮旅游二级子行业涨跌幅排行中,餐饮类(-2.22%)>景点类(-4.63%)>酒店类(-7.23%)>旅游综合类(-7.31%)。

  一月行业重要数据:入境游市场:接待人次和外汇收入继续下降。酒店:知名连锁酒店开业比例大幅度上升。餐饮:增速略有下降。

  一月行业重要资讯:全国假日办发布《2013年国庆假期假日旅游统计报告》。2013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全年趋势预测报告在京发布。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2013年第三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2023年中国将成世界第一大旅游经济体。去哪儿网上市首日涨89%,在线旅游类概念股成金矿等。

  一月重点公司公告:中国国旅、中青旅、峨眉山A等公司发布2013年三季报。中青旅、全聚德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等。

  行业投资策略:今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下滑、中央严控“三公消费”、禽流感以及四川雅安地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旅游板块受创严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旅游板块弱经济周期稳步增长的特性不改,行业基本面依旧处于向上的发展态势。从今年中秋国庆假日出游的数据来看,假日旅游市场依旧出现火爆态势,维持在高位运行。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旅游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升,景气水平持续回升。预计2013年全年旅游经济运行持续平稳回升的态势明显,总体偏向相对乐观。

  三季度以来,受黄金周假期、自贸区概念、养老概念及国企改革等因素的催化,旅游板块上涨态势明显,持续跑赢大盘。步入四季度,行业进入淡季,我们维持10月月报中的观点,认为行业将继续面临调整的压力,因此,我们下调行业评级至“同步大势”。但是,四季度股价回调恰是逢低布局优质个股的良好时机。我们继续重点推荐业绩增长有保障,股价有诉求的上市公司,如中国国旅、腾邦国际;以及商业模式良好,古北水镇预期良好的中青旅。同时,我们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前期股价下跌较多的景区类上市公司,如峨眉山A、张家界等公司在游客量恢复增长后带来的业绩反转,建议等待四季度股价进一步回调后积极逢低配臵。另外,我们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具备主题投资题材的个股,如金陵饭店、锦江股份等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经济的下滑、国家政策对行业的支持力度可能低于预期、突发性自然灾害的不良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