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度盈利达全年高点,短期估值修复机会仍可期
内容摘要
  收入增速环比提升,利润维持较高增速,四季度将放缓。由于三季度下游需求回暖和持续高温天气使得用电需求增长有所回升,1-9月电力行业营业收入4775.94亿元,同比增长8.57%,较2012年同期增加1个百分点,增速环比略有上升;电力行业营业利润768.3亿元,同比上升112.5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98.18亿元,同比增长95.6%,利润维持较高增长。随着电价下调及电煤价格的反弹,预计四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将会明显放缓。

  电煤价格再度下跌和费用率控制较好保障较高盈利水平。受益于三季度电煤价格进一步下降,2013年三季度火电行业毛利率继续上升至27.34%,同比上升超过8个百分点,环比也上升4.2个百分点;水电受来水情况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超过7个百分点至49.07%。装机占大部分比例的火电毛利率的提升带动整个电力行业毛利率进行上行至29.74%,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环比二季度也上升近4.5个百分点,提升较明显。前三季度电力行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18%,继续下滑。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8.89%,增速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而财务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则分别为8.27%和2.79%,财务费用率同比有近1个百分点的下降,降息效果继续体现。管理费用率略有提升。整体来看,电力企业三季度费用控制较二季度有进一步提高,从而保障较高的盈利水平。

  投资建议。四季度开始份动力煤价格出现企稳反弹,火电企业利润将受两头挤压,影响四季度火电企业业绩的提升,因此火电在三季度盈利水平将达到全年最高点,四季度或将出现下滑。另外,煤电联动一年周期将来临,电价再次下调风险在四季度末或开始凝聚。短期估值修复机会依然可关注。维持电力行业“谨慎推荐”评级。火电和水电分别为“谨慎推荐”和“中性”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