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周报:关注石油天然气价格改革
内容摘要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继续推荐成长性确定的个股,2)关注MDI进入旺季,涨价预期的万华化学,3)石油天然气价格改革。成长股主要关注高端精细化工产能向全球转移、成本下降及供给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a)“电荷调节剂—彩色聚合碳粉—硒鼓”打印耗材产业链搭建基本完成,彩色聚合碳粉有望加速:鼎龙股份,b)行业集中度逐年提升,凭借经验、技术和体制优势,有望在大中型露天矿山爆破服务中长期胜出:宏大爆破。此外,建议关注油气改革主题的相关标的:宝利沥青。

  本周综述:本周欧美原油走势分化,WTI总体持稳并伴有小幅下行,Brent震荡收高。WTI/Brent原油分别收于93.76/108.54美元/桶。从供需情况分析,供给端:周末,利比亚石油供应受阻消息再度浮现,且EIA上调石油需求预期;需求端:炼厂仍处检修季,取暖油旺季尚未形成,供需面仍难为油价持续反弹提供支持。预计下周国际油价将延续震荡走势,略有下行。成品油调价:发改委通知11月15日0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60元和155元,折合每升降低0.12元和0.13元。18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价格监测:本周价格持稳的化工大宗商品居多。WTI原油下跌0.5%,Brent原油上涨4.9%,天然气收于3.52美元,上涨1.7%。化工品涨幅前三:Brent原油,4.9%;DME(山东久泰),3.3%;聚合MDI(华东烟台万华),2.6%。化工品跌幅前三:丁二烯(韩国FOB),-12.0%;磷酸(工业级澄星),-10.9%;己二酸(华东),-4.9%。

  市场表现:本周基础化工指数上涨1.91%,相对收益率为0.06%;上涨板块主要为其他橡胶制品(8.4%)、其他化学原料(8.3%)和合成革(7.6%);以TTM整体法估值计算,目前化工板块估值(14倍PE)低于历史平均的16倍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