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苏州立德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60%股权事项点评:控股苏州立德,进军泵技术研究领域
内容摘要
  事件:扬子新材11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自有资金人民币180万元收购苏州立德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立德”)60%股权。此外,公司与苏州立德还签署了《股本结构调整及发展方略制定的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股权转让完成全部变更手续后,转让方与受让方将对目标公司进行增资,苏州立德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300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公司将按持股比例继续出资人民币420万元对苏州立德进行增资。

  点评:

  进军泵技术研究领域,拓展新盈利点。本次交易完成后,扬子新材将直接成为苏州立德的控股股东,公司也将借此进入全新的泵技术研究领域。作为控股股东,公司可以决策开发利用苏州立德所拥有的技术、市场及资金等各项资源,实现苏州立德与公司各项资源之间的融合与共享,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苏州立德在泵技术领域拥有多项专利。苏州立德由清华大学博士王德军主创,于2011年8月初正式成立在苏州工业园区,专业从事泵高端技术研究、泵产品产业化及泵企数字化项目,涉及泵性能、结构、密封、材料、强度、内流特性、振动、噪音、传动、控制、支撑、外观等诸多方面以及世界前沿新型流体机械。目前,苏州立德拥有泵领域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已受理发明专利5项以及多项泵领域自主开发的研发成果。

  公司募投项目顺利推进,抢占高端市场。公司现有8万吨/年有机涂层板产能以及20万吨/年基板产能。募投项目完成后(我们预计在2014年2月达产),将新增22万吨/年的功能型有机涂层板产能。公司“基板-有机涂层板”生产链将得到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产品结构也将优化升级。另外,由于功能板的毛利率较高,随着其占收入比例的提升,公司的业绩有望逐步改善。

  盈利预测及评级:由于此次收购短期内公司业绩影响不大,我们暂维持公司2013-2015年摊薄后EPS0.26元、0.35元和0.48元的盈利预测。考虑到扬子新材在功能型有机涂层板的领先地位以及未来几年业绩改善概率较大,我们维持对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经济运行下行,下游需求放缓;生产线建设进程低于预期;应收账款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