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三季报综述:整体回落趋势下,内生改善迹象隐现

来源: 2013-11-19 13:12:13
  下滑延续季节性因素促发环比改善

  截至2013年三季度,渤海机械行业内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为278535.72万元,同比下降5.13%,降幅半年度时有所收窄,虽表现仍逊于上证A股9.48%和深证A股11.89%的同比增幅,但与两者间的差距呈现出逐步缩小的势头;而在净利润方面,渤海机械行业的下滑态势不容乐观,行业内公司实现平均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70.15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7.14%,再度大幅跑输了上证A股14.69%和深证A股18.27%的同比增幅,但降幅较半年报时有所收窄;与此同时,行业内公司实现的每股收益水平也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2013年前三季度渤海机械公司平均实现的每股收益为0.18元,远低于2012年同期0.23元的水平,再创行业2007年以来的景气新低;就绝对值而言,平均0.18元的每股收益不仅低于深证A股0.25元/股的水平,其与上证A股间亦由之前小幅领先的关系逆转为大幅落后0.06元/股。与半年报时的情形相比,渤海机械行业自2011年以来的下滑态势仍在延续,但受益于季节因素行业整体收入和利润水平的同比降幅均较半年度时有所收窄,且两者之间的差距亦呈缩小态势,显示行业整体在缺乏外部增长动力的同时,或已通过内生调整的方式改善自身的发展模式。

  尽管2013年前三季度渤海机械行业19.55%的盈利水平尽管仍未摆脱呈同比下降的趋势、且绝对值低于半年报时的水平,同时销售净利率下挫1.53个百分点至5.28%、与上证A股和深证A股同比上涨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但环比降幅的收窄再度强化了收入和利润的环比改善趋势。

  2013年前三季度渤海机械行业13个子行业中共有7个板块的营业收入实现了不同程度上涨,分别为“航空航天”、“仪器仪表”、“金属制品”、“其他专用机械”、“轻工机械”、“制冷空压设备”和“基础零部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在正值基础上实现同比增长的仅有“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其他专用机械”和“轻工机械”4个板块;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影响后在正值基础上实现同比增长的则仅有“航空航天”、“仪器仪表”和“其他专用机械”3个板块;而“其他专用机械”是唯一在取得了正向增长的基础上净利润增速超过了营业收入增速的板块。

  优选兼具业绩支撑和政策扶持的个股

  回顾三季度以来的行业走势,行业热点逐渐由市场自主发掘的、源自于产业自身演变规律的投资主题,向政府导向作用明显、政策扶持预期强烈的主题倾斜,而政治和宏观经济层面的信号频出也使得市场对于各类投资主题均保持了相当的敏感性,尽管政策落实到公司业绩层面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但估值水平和市场表现可能会先于基本面业绩而有所表现。我们维持机械行业的中性投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符合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趋势、同时自身经营业绩稳定向好的个股,推荐中国南车、富瑞特装、惠博普、南方泵业、新界泵业、开山股份、机器人、赛象科技。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