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为资产整合铺路

来源: 2013-11-28 10:47:35
  事项:

  航天晨光拟以每股不低于7.20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34亿股,募资不超过9.6亿元,用于油料储运(军、民用)及LNG运输装备项目、新型一体化城市垃圾收运环保装备项目、航天特种压力容器及重型化工装备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控股股东航天科工承诺认购20%-40%,航天科工下属子公司航天资产承诺认购5%。

  平安观点:

  公司大股东拥有固体弹道导弹等优质资产。航天晨光原隶属于航天科工集团运载技术研究院(四院),四院主要从事地地导弹武器系统、固体运载火箭等的研制生产,是我国固体弹道导弹的摇篮。2011年底,航天科工四院和九院合并组建了新的航天四院。原航天九院前身是066基地(中国三江航天集团),是我国重要的型号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和特种越野车及底盘研发生产基地。目前,新四院由第四总体设计部、三江航天集团、南京晨光集团(307厂)、17所、河南航天总公司、824厂、航天固体运载火箭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作为四院唯一上市平台,航天晨光与大股东体外资产的比例约为1:6。

  打铁还须自身硬后续资产整合预期强烈。我们认为,本次再融资属于航天晨光的“规定动作”,为下一步深入整合打好基础。目前,航天晨光主营业务的三成源于改装车辆产品,而四院下属的三江航天恰恰在这个领域拥有核心技术。此外,四院大量导弹类武器衍生的精密技术装备同样是高附加值产品。我们认为,在航天体系内,要想成为四院庞大资产的整合者,首先必须拥有足够的体量和规模,“蛇吞象”式的重组恐不现实。打铁还须自身硬。目前,航天晨光已经向导弹运输车、运载火箭加注系统、战略导弹加注系统、火箭燃料加注车、火箭燃料储罐、航天金属软管、机场地勤装备系列、坦克群车加油车、野战机动装备系列、陆地和海上油料储运装备等领域进行拓展。我们认为,通过此次增发,公司未来将在产品布局和产业链延伸上进行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规模和效益,在下一步的整合过程中也将更有底气。

  管理层调整显示重组决心。资产重组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人。公司管理层方面,2012年至今,航天晨光更换过两次高管。今年8旸月底,去年新上任的董事长时与董事卢克南分别被伍青和梁江代替。我们注意到,新任董事梁江曾任航天科工集团资产运营部总经济师、航天科工集团重大资产重组办公室副主任。我们有理由相信,管理层的这一调整将确保航天晨光后续资产整合的顺利进行。

  航天系资产证券化时机成熟。长期以来,航天系的资产证券化受体制所限,进度明显落后于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军工集团。我们下文梳理了今年以来航天系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情况:从年初3月份开始,相继有航天动力完成定向增发,航天电子和中国卫星完成配股,航天通信和航天晨光相继出台定增方案等,这标志着航天乃至整个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已经大大提速。特别是中国重工启动核心总装军品上市后,已经从政策和实务两大层面为航天系的武器装备总装资产进入上市公司扫清了障碍。就这一点来说,航天系各院所的大量优质资产拥有极为光明的证券化前景。

  具体到航天科工集团来看,航天科工自2011年以来启动了固体火箭、固体动力、轻型专用车和汽车零部件、建筑业、外贸资源等6项资源资产的重组工作,涉及部分核心军品专业和单位。目前集团公司已基本完成了相关产业重组和调整,初步形成了空天防御、飞航导弹、固体火箭、信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和国际化经营平台的架构。我们认为,航天科工集团进行资产证券化的时机基本成熟。率先启动增发的航天通信和航天晨光两家公司就是“探路者”。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按照公司募投项目收益计算,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17元、0.35元和0.52元。首次给予“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12.5元。

  风险提示:重组进度不达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