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4G基站规模翻倍,用户增速远超3G时代
内容摘要
  动态事项:
  12月4日下午消息,根据工信部的公告,我国发放4G牌照,三家运营商将同步获得首批4GTD-LTE制式牌照。我们对相关信息进行点评。
  主要观点:
  三家同时获得TD-LTE牌照,2014年4G基站建设规模翻倍三家运营商同时获得TD-LTE牌照,预计电信和联通将获得FDD-LTE牌照,两家运营商采用TDD/FDD融合网络。中国联通首次LTE基站集采5.2万个,其中TD-LTE基站占比只有19.2%,中国电信首次LTE集采,其中30%基站为TD-LTE。2014年中国移动计划4G覆盖城市从100个提高到300个以上,基站建设量需要40万个左右,中国联通以FDD为主的实验网,总数量可能不会超过10万个基站。中国电信以FDD占大部分的实验网,考虑到其投资规模,总基站建设规模15万个基站左右。2014年4G基站的建设规模翻倍。考虑到2013年TD六期基站数目有12万个以上,真实总量投资增量要小得多。
  4G建设会对宽带投资形成挤出效应
  4G投资将是2014年电信投资建设的重点,对相应其他方面的投资会产生挤出效应。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表示面临LTE投资压力,2014年中国电信可能会减少50%的投资,最终数据要12月份开会确定。我们认为韦乐平对中国FTTH发展预期主要基于Verizon的发展进程,LTE对宽带投资的挤出效应要远远超出预期,对宽带相关的产业链影响较大。
  中国移动发力4G,相关产业链受益超预期
  截止10月底,中国移动移动用户达到7.59亿,其中3G用户数1.76亿。中国移动会尽快把高端用户迁移到4G网络上,同时提升其ARPU值。5月份-9月份中国移动3G用户月增规模在1000万户左右,4G下中国移动采取Iphone5S、三星等明星机和千元定制机组合的方式,预计2014年中国移动的4G用户将在1-1.5亿户,4G推进进程远超3G的进程。智能手机产业链及手机分销渠道和增值业务受益超预期。
  投资建议:
  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通信服务行业评级“增持”。